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批復同意鼓浪嶼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
發布時間:2021-07-22 12:5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7-22

  日前,福建省政府發布《關於鼓浪嶼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的批復》(以下簡稱《批復》),原則同意《廈門市人民政府關於提請批准鼓浪嶼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的請示》,要求加強鼓浪嶼歷史文化街區整體保護。

  根據《批復》,《鼓浪嶼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確定的保護范圍總面積為1202.2公頃。其中,核心保護范圍與鼓浪嶼世界文化遺產地的遺產區范圍一致,面積為316.2公頃﹔建設控制地帶與鼓浪嶼世界文化遺產地的緩沖區范圍一致,面積為886.0公頃。

  《批復》提出,核心保護范圍內要注重風貌整體性的保持和延續,依法整治與歷史風貌不協調的建(構)筑物,保持島上傳統步行空間尺度和建筑格局。建設控制地帶內要保護傳統景觀視廊,延續山海城相融的歷史環境特色﹔要在依法保護文化遺存和歷史風貌的前提下,注重延續原有生活環境,兼顧居民生活和旅游發展需要,優化提升街區文化傳承、旅游休閑和特色商業功能。加強街區環境整治,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和公共設施建設,提升人居環境質量,保護多元化的歷史國際社區。

  《批復》提出,《鼓浪嶼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是鼓浪嶼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和發展的依據,廈門要正確處理歷史文化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充分發揮鼓浪嶼世界文化遺產、中國歷史文化街區的影響力,推動規劃有效實施。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文物局等部門要加強指導、監督和檢查。(李金枝 吳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