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跨省旅游漸活躍 福建企業“加油跑”
發布時間:2022-07-13 08: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朱雪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7-13

  “西藏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那裡不僅有著名的布達拉宮、大昭寺,還有‘天上聖湖’羊卓雍措,我特別期待這趟旅程。”6月中旬,福建三明游客肖建輝參加了福建中青國際旅行社組織的“西藏雙臥十一日游”旅行團。

  6月以來,福建旅游業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過創新旅游產品、推出系列優惠政策、提供多元服務等,積極推動跨省團隊旅游有序恢復,促進全省旅游市場逐漸回暖。

  創新產品 有序恢復跨省游

  自6月初恢復跨省團隊旅游以來,浙江、新疆、西藏、雲南等熱門旅游目的地成為福建市民出行的首選。受疫情影響,游客的旅游觀念和出行方式正在悄然改變。“根據游客消費習慣的改變,公司對旅游產品進行了調整。其中,短線產品以時間快、周期短的三日、四日周邊省份汽車游為主,長線產品主要以小包團為主。”福建中青國際旅行社董事長李欣說。

  “6月1日至19日,我們已組織13個跨省游團隊,有近百名游客開啟跨省游之旅。”李欣介紹,針對短途游,旅行社推出了“浙江溫州雁蕩山汽車三日游”等線路產品﹔長線產品則提高了接待標准,每團人數控制在10至15人,其中“新疆烏魯木齊獨庫公路八日游”等線路產品備受游客青睞。

  “5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印發的通知提出,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縣(市、區、旗)和直轄市的區(縣),立即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進出該地的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待無中高風險地區後,恢復相關業務。我們立即全面啟動了跨省旅游業務,推出系列跨省游產品,充分滿足游客的出游需求。”福州建發國際旅行社總經理張張介紹,旅行社目前主推“自游無限北疆三飛八天游”等定制小包團產品,以及“夢想的力量——北京未來菁英營”等暑期研學產品。

  受益於跨省旅游“熔斷”機制調整以及一系列利好政策措施的推動,端午節假期,福建全省接待省外游客佔比達12.3%,比“五一”提高8.4個百分點,省外客源穩步回升,“引客入閩”成效初顯。

  “受疫情影響,人們提升了康養意識,也改變了出游方式和產品偏好,更加注重健康旅游,特別是康養旅游、鄉村旅游、研學旅游等。”業內有關人士認為,旅行社應該緊密關注游客需求變化,快速迭代創新旅游產品,提供差異化產品服務,從而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分到一杯羹。

  政策助力 旅游企業增信心

  “這筆紓困補助資金真是‘及時雨’,不僅極大緩解了企業的現金流壓力,還增強了企業發展的信心。我們將把這筆資金用到加大生產投入、旅游產品研發、人才培養中,助力企業‘加油跑’。”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總經理葉霜紅說。

  5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等多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支持文旅行業恢復發展的紓困幫扶措施》,對以組接團為核心業務的骨干旅行社開展綜合考評,分4檔進行紓困補助。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位列第一檔,獲得50萬元的補助。“目前,該項補助資金已全部下發至企業。”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以來,國內多個省份出現疫情反彈,旅行社經營陷入困境。據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查詢顯示,截至目前,福建省旅行社1358家中,開門營業400家、停業958家。據統計,2022年第一季度,福建省旅行社取消或延遲旅游團隊5670個,涉及游客380528人次,經濟損失約8480.96萬元。

  受疫情影響,旅行社經營業務遭受沖擊,如何幫助企業解難、穩住發展信心成為關鍵。“近期,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出台多項精准紓困幫扶措施,並指導旅行社用好疫情防控、減稅降費、融資服務、社保減緩等普惠性政策,全力幫助旅行社渡過難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一是實施紓困扶持,安排2300萬元對綜合考評排名前100名的旅行社分檔次給予10萬元至50萬元紓困補助﹔二是對吸引外省游客入閩過夜的旅行社給予每人每晚20元的獎勵﹔三是支持委托旅行社承接業務,允許旅行社承接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符合規定的活動。

  同時,福建各級文旅部門還大力實施暫退或緩交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將旅行社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暫退比例提高至100%,新成立的旅行社暫緩交納保證金,暫退或緩交保證金補足期限均延至2023年3月31日。“截至6月1日,已經為1203家旅游企業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2.48億余元,解了企業的‘燃眉之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市場管理處有關負責人說。

  張張介紹,2020年1月至今,公司共收到暫退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70萬元,以及組織游客入閩獎勵金、紓困補助金、以工代訓補貼等100多萬元,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企業的經營壓力。下一步,公司將把這些資金重點用於生產經營、企業轉型、人才培養、彌補虧損等方面,持續推進跨省游等業務復蘇。

  多元服務 護航市場快復蘇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開展跨省游業務,防疫安全和旅游安全仍是兩道必答題。

  “公司從報名環節就要求游客出示健康碼、行程碼等﹔到了外省要配合當地防疫政策及景區酒店等公共場所的防疫要求,做好自身防護﹔出游期間,要求導游每日檢測游客體溫,提醒其佩戴口罩等。”李欣介紹, 對於跨省游游客,公司還贈送了防疫包,導游也會隨身攜帶測溫槍等防疫物品,全力保障游客健康安全。“把防疫細節做到位,游客放心,我們也安心。”

  “跨省游對做好行業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積極完善企業內部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張張介紹,公司會對跨省游產品進行安全風險評估,主推並提倡小規模旅游團隊,科學安排團隊旅游線路、規模和出游時間,避免游客聚集。行程中,會加強對游客進行安全提示和行程管理,提醒游客保持“一米線”等,推廣“無接觸”服務。行程結束後,還會妥善保管游客和員工的健康信息,建立工作台賬,做到可查詢可追蹤。

  導游服務質量是旅游服務質量的重要一環。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的《全省“百千萬”導游素質提升三年培訓計劃(2022—2024年)》明確,通過3年時間,對全省百名骨干導游、千名一線導游和萬名持證導游開展培訓,進一步提升全省導游專業素養。

  “誰無暴風勁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旅游業正在有序復蘇。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將指導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繼續引導和激勵旅行社創新推出多類型旅游產品,嚴格執行產品質量標准和服務規范,加強導游等從業人員培訓,努力提升旅游服務質量,不斷增強游客的滿意度,吸引更多市民參與跨省游,也吸引更多外省游客走進福建,開啟暢游“全福游”之旅。(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