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發文維護老年游客權益
發布時間:2022-11-29 09:0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1-29

  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下發《關於進一步維護老年游客合法權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要進一步規范旅游經營行為,切實維護老年游客合法權益,不斷提升老年旅游服務質量,努力營造公平透明的老年旅游市場環境。

  《意見》提出,為切實維護老年游客合法權益,嚴厲打擊養老詐騙違法行為,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要優化旅游服務產品,大力開發適宜老年游客的套餐類旅游產品,鼓勵提供個性化旅游定制服務。規范旅游合同管理,出行前要簽訂包含安全條款的書面旅游合同,按照規定投保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採集老年游客的詳細信息和緊急聯系方式。規范旅游項目承接,要指導地接社提高相應的保障能力和履約能力,安排專門從事老年游客接待服務的工作人員,制定服務保障老年游客的工作流程。加強旅游行程管理,引導勸阻老年游客不參與有危險的旅游線路和項目,及時制止老年游客不安全行為。70歲以上老年人佔團隊人數50%以上的旅游團組,支持配備掌握醫療救護基本技能的導游人員和常用救急藥品。

  《意見》提出,要規范旅游市場秩序。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要深入開展旅游市場整治工作,嚴肅查處違法違規承接老年旅游團隊行為,嚴厲打擊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不合理低價游”、虛假宣傳、強迫交易等違法經營行為﹔利用好“雙公示”平台,引導老年游客增強法律意識,理性選擇正規旅行社和產品,理性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嚴懲旅游領域涉老詐騙行為。

  《意見》明確,全省各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老年游客權益保障工作,明確領導責任,加強組織協調,確保維護老年游客合法權益有人管、有人干。要加強法治宣傳,揭露文化和旅游領域養老詐騙的“套路”手法,幫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最大限度擠壓“行騙空間”。要將文化和旅游市場常態化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作為平安建設重要任務,列入年度綜治考評內容,努力營造安全、有序、健康的老年人旅游市場環境,全力維護老年游客合法權益。(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