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傳統制茶技藝保護傳承取得顯著成效
發布時間:2022-12-06 10:51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2-06

  近年來,福建省不斷加強與茶相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和發展工作,在傳統制茶技藝的保護傳承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2022年11月29日,“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該項目由15個省份44個列入國務院批准公布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共同申報,其中福建省有武夷岩茶(大紅袍)制作技藝、烏龍茶制作技藝(鐵觀音制作技藝)、白茶制作技藝(福鼎白茶制作技藝)、花茶制作技藝(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藝)、紅茶制作技藝(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藝)和烏龍茶制作技藝(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藝)等6個項目,與浙江省、雲南省並列第一。

  健全非遺保護制度,完善保護協作機制。一是建立健全非遺保護制度。制定了《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辦法》,推動武夷山等地方制定了《武夷岩茶(大紅袍)制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認定與管理辦法》等相關辦法,加強對傳承人申報認定和管理、茶藝展示人員交流,引導從業人員自律管理,不斷加強茶相關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和發展工作。2021年,新增2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紅茶制作技藝(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藝)和烏龍茶制作技藝(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藝)。目前,省政府先後公布了與茶相關的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29個,省文化和旅游廳先後認定48名傳統制茶技藝類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二是完善保護協作機制。根據各地實際情況認定項目保護單位,既突出縣市文化館(加挂非遺保護中心牌子)的牽頭作用,又發揮茶相關社會組織的引領作用,做到相互補充、相互協作。三是發揮財政資金支持作用。持續在國家和省級非遺保護專項資金安排上對茶相關項目的非遺重點保護單位、傳習中心的保護傳承和宣傳交流活動給予支持,分別給以國家級傳承人每年2萬元、省級傳承人每年6000元的傳承活動經費補助。

  推動建設傳習設施,強化保護傳承活動。一是著力推動傳習場所建設。近年來,全省新建與茶相關傳習展示場所20多個,鼓勵和支持“家族傳承”“師帶徒”等模式,進一步推動傳統制茶技藝的傳承活動。二是著力推動非遺工坊建設。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省人社廳、鄉村振興局,新設立了“六妙白茶非遺工坊”“品品香非遺工坊”等9個茶相關非遺工坊,依托非遺工坊由傳承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吸納脫貧人口、監測幫扶對象就業,進一步促進非遺保護傳承活動,助力鄉村振興和文旅經濟發展。三是開展茶文化研學體驗活動。在武夷山香江茗苑等設立研學基地,組織非遺傳承人授課和開展制茶民俗體驗活動,組織非遺傳承人到中小學授課等活動。

  持續組織宣傳推廣,推動文旅融合發展。一是推廣“閩茶”文化標識。2021年,組織“福建文化標識”評選並將“閩茶”評選為“福建文化標識”之一並全渠道開展宣傳推廣﹔依托晉安春倫生態茶園、福鼎太姥山綠雪芽茶園、福安坦洋村、武夷山大紅袍景區等茶文化資源,串聯推出福建旅游精品線路“世界茶鄉之旅”。 拍攝紀錄片版《茶葉之路》在中央電視台播出,邀請中央電視台導演編輯拍攝了5集武夷茶文化專題片,在黃金時段“走遍中國”欄目播出。二是舉辦節慶賽事活動。持續舉辦安溪茶文化旅游節、武夷山茶文化節、福鼎白茶開茶節等活動,成功舉辦了無我茶會、茶王賽、大紅袍品茗會、茶王拍賣等各類茶文化活動和文化交流。省委網信辦、南平市政府聯合舉辦“浪漫武夷,風雅茶韻”茶文旅系列活動,與省委宣傳部、省農業農村廳、省僑聯共同指導第二屆海絲國際茶文化論壇。先後在日本推出“茶香之旅”精品線路,選送南音交響《絲海南弦》和舞蹈《茶香蝶舞》兩個節目亮相長崎總領館國慶招待會,舉辦海外華文媒體“茶鄉+坊巷之旅”文化採風行活動等。三是發揮茶文旅項目推動作用。先後將泉州德化中國茶具城、武夷山茶文化展銷中心、雲霄和平生態茶園文化旅游項目、福州茶文化中心廣場項目等28個茶文旅相關項目列入全省文化旅游重點推進項目。加大“景區提升補助”文旅融合專項資金用於國家4A級以上景區設立大眾茶館度,推動茶企業在旅游景區開設各具特色的閩式茶樓、茶館和傳播福建茶俗、茶禮、茶藝的茶藝館,全省50家A級景區已建成“大眾茶館”65處,其中國家5A級景區實現全覆蓋。同時培育茶文化文創產品,做好“茶”的“福”文化詮釋,策劃舉辦以“福茶、福瓷、福章”為主題的文創作品創作推廣活動,深入挖掘開發福茶禮物、新式茶器具、茶擺件、茶家具、茶服裝、茶手工藝品等創意產品,制作茶文化動漫等作品,提升茶文化資源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