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跑出市場復蘇“加速度”
發布時間:2023-01-04 09:1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1-04

  日前,福建省旅游產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2022年福建省文旅經濟工作專題會議,總結2022年全省文旅經濟工作,謀劃2023年工作思路,吹響推動全省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號角。

  2022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統通過政策幫扶、金融助力、創新營銷等舉措,加快推動行業復蘇。據統計,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累計接待國內游客3.26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3533億元,分別為上年同期的96.7%和89.2%,跑出了市場復蘇“加速度”。

  政策幫扶穩增長

  福州市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福州市克服疫情影響決勝年末收官戰行動方案》,提出安排4000萬元開展“全閩樂購﹒惠聚榕城”促消費活動,支持文旅企業融資,依托三坊七巷等謀劃重大文旅活動。

  2022年,福建各地加快推動文旅行業恢復發展政策落實落地,相關配套政策和實施細則應出盡出。

  5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出台《關於支持文旅行業恢復發展的紓困幫扶措施》,安排省級財政資金對100家旅行社和50家景區、度假區進行補助,並對吸引外省游客入閩過夜的旅行社兌現獎勵,暫退1203家旅行社企業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約2.5億元。

  根據措施,福州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獲得了50萬元補助。“這筆紓困補助資金進一步增強了我們的發展信心,我們把資金投入旅游產品研發,加快復蘇發展。”福州名城保護開發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白寶霞說。

  6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教育廳、省總工會等部門發布通知,推出做熱暑期和周末文旅市場8條措施,打造了“4個100”特色文旅產品,吸引市民游客參與。據初步測算,2022年暑期,福建全省接待國內游客人數同比增長10.5%,國內旅游收入同比增長11%,暑期游“成績單”亮眼。

  9月,福建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福建省推進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提出做大做強做優文旅經濟的十大行動33條措施。

  “行動計劃立足發展、融合、創新,緊扣熱點、焦點和關注點,注重謀劃新業態、實施新行動、尋求新發展,積極在科技賦能、產品創新、促進消費等方面上下功夫,大力發展露營、沉浸式演藝、文創、劇本殺等新業態,化挑戰為機遇,化變量為增量,努力創造福建文旅的新氣象、新作為和新局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王金福表示。

  金融支持惠企業

  2022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不斷深化政銀企對接合作,加大文旅領域信貸支持力度,為福建文化和旅游產業注入金融“活水”。如聯合中國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省農業農村廳出台《福建省支付服務助力鄉村振興實施方案》,加快鄉村旅游移動支付環境建設﹔聯合中國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印發《關於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業恢復發展的通知》,為受疫情較大的文旅企業提供差異化金融服務。

  南平武夷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夢雲介紹,2022年10月,公司成功申請到1000萬元文旅專項貸。“這筆錢能緩解企業資金周轉壓力,我們將服務好游客,加快旅游市場復蘇。”

  文旅專項貸是為福建文旅經濟領域提供的信貸產品,實行優惠貸款利率,是省委、省政府及相關單位支持文旅經濟的有力舉措。為做好文旅專項貸服務,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等5個部門聯合出台暫行辦法,提出建立文旅企業“白名單”推送機制,重點支持文旅融合新業態。

  “2022年,福建推送列入‘白名單’的文旅企業230家,推動146家文旅企業通過‘福建金服雲’平台成功申請紓困專項貸,合計授信4.46億元。”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發展處處長張華明介紹。

  同時,福建銀保監局積極引導金融資源向文旅行業傾斜。“我們一是督促銀行機構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文旅企業,予以延期還本付息支持,聯合財政等部門推出紓困貸款,重點支持中小微文旅企業﹔二是引導銀行機構創新金融服務模式,創新‘民宿貸’‘民宿保’等費率優惠、期限適配的金融產品,支持鄉村文旅發展。”福建銀保監局黨委委員、副局長汪祺臻表示。

  福建省內各金融機構積極響應,助力福建文旅經濟復蘇。“針對5種旅游業態,我們推出了‘五色’旅游金融服務新模式。”中國農業銀行福建省分行黨委委員、副行長鄭斌介紹,新模式重點支持了紅色教育、研學體驗等旅游項目,以及武夷山景區、泰寧風景名勝區提升改造項目等。

  多元營銷促消費

  近日,在八閩美食嘉年華活動暨“魚燕榕城 丸轉福州”促消費活動現場,福建省商務廳、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發布了6條支持措施,促進文旅消費加快復蘇。

  “近年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加強省市縣三級聯動,通過發放消費券、開展助企惠民行動等方式,不斷激發文旅消費活力。”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林守欽說。

  經過梳理發現,近3年來,福建省文旅消費券發放力度逐年增大。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福建全省發放文旅消費券約1300萬元﹔2021年發放超8000萬元﹔2022年累計發放近1.2億元,直接拉動文旅消費達15億元,間接帶動消費超百億元。

  各地在發放文旅消費券的過程中,發放形式不斷創新,使用場景更加豐富。例如,2022年6月,平潭發放數字人民幣文旅消費券200萬元,市民游客可在住宿、文創商店等場景使用。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還積極創建國家級文化和旅游消費品牌,全省現有5個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11個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不斷做活文旅經濟。聯合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推動小微文旅企業(商戶)納入中國銀聯“紅火計劃”,減免企業手續費。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0家景區、街區參與銀聯支付便利化改造,覆蓋商戶6013家。

  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動各地啟動“清新福建 閩山閩水物華新”文旅嘉年華系列之“八閩有福﹒冬日游禮”福建文化和旅游生活季活動,推出六大系列、1000多項文旅活動和惠民舉措,加快文旅市場復蘇。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重點謀劃推進一批具有支撐帶動作用的大項目、好項目,打造文旅新場景,培育文旅新地標﹔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海洋旅游、康養旅游等新業態,培育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文旅經濟新產品,努力構建“大文旅、大產業、大發展”格局,不斷做大做強做優文旅經濟。(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