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閩台藝術展”助力兩岸文旅交融
發布時間:2023-01-10 09:0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1-10

  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福建博物院承辦的“源﹒緣——閩台藝術展”1月8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南2展廳開展,展期3個月。

  據了解,此次展覽分為“同宗同源 敦親睦族”“海峽之音 合韻千年”“藝蘊天工 小康大同”“妙筆生花 寫意中華”4個部分,涉及戲曲、民藝及工藝美術等藝術形式,展示了超過400件閩台藝術展品,全方位詮釋了“兩岸一家親、閩台親上親”主題。

  其中,序廳“同宗同源 敦親睦族”展出了族譜等展品,展現了中華民族“重土戀家、重視血緣”的文化傳統﹔第一單元“海峽之音 合韻千年”通過展示南音等戲曲文化,展現了閩台人民深厚的情感聯結﹔第二單元“藝蘊天工 小康大同”圍繞閩台共同的生活習慣等,結合兩岸工藝美術作品,展現了閩台同根同源﹔第三單元“妙筆生花 寫意中華”通過展示文學等藝術內容,展現了閩台文化深厚的文化淵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展覽,讓觀眾深入了解中華文化多元一體、閩台文化合韻千年的歷史脈絡,堅定文化自信自強。下一步,將不斷創新閩台文旅交流形式,拓展文旅交流領域,深層次推進閩台文旅高質量融合發展,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李金枝 趙騰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