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推出“組合拳”促進新春文旅市場“回暖”復蘇
發布時間:2023-01-10 09:31 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1-10

  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福建省委省政府關於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的工作部署,提振社會信心,激活春節、元宵假日文旅市場需求。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著力聚焦恢復和擴大消費,從供給端和需求端雙向發力,堅持一體聯動,線上線下融合方式,聯合全省九地一區文化和旅游部門推出送福戲、推福線、享福味、集福禮等一系列新春文旅活動和惠民舉措,形成“組合拳”,著力豐富假日文化生活,推動文旅市場回暖復蘇,做大做強做優福建省文旅經濟。

  文化展演接地氣。春節期間,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廣大群眾提供114場文藝演出、47場群眾性惠民活動和200多場文博展覽。一是藝術展演引人入勝。推出“福見好戲”展演,浸入式戲劇《雀起無聲》在煙山舊沉浸式劇場重啟,開展閩劇《畫網巾先生》、雜技情景劇《福人游記》首演,福茗戲院正式亮相,推出茶文化主題演出活動,展播一批福建省獲國家級獎項舞台藝術優秀作品。二是群眾性惠民活動精彩紛呈。舉辦“百姓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活動,線上舉辦福建省群眾合唱會演優秀獲獎節目展演、第四屆福建省“讀中華經典誦時代華章”誦讀比賽優秀獲獎節目展演等。三是文博展覽別開生面。福建省各博物館將推出“福如東海——福文化主題展覽”“福安常樂——中國古代吉祥文物展”“福文化文創設計大賽獲獎作品展”“中國閩台緣博物館漢字巡展”“喜迎新春,瑞兔送福”系列剪窗花、拓瓦當等活動,彰顯福建省傳統文化獨特魅力。

  特色活動聚人氣。圍繞傳統民俗、非遺體驗、迎春送福等主題,指導全省推出近300場年味十足、內涵豐富的文旅活動。省級層面將舉辦“山海有福,十地同祝”送福打卡活動、“聽說福建 好看城市”視頻號挑戰賽。九個福建文化海外驛站將開展“清新福建下午茶”之“福建有約”新春團拜活動、九個福建旅游海外合作推廣中心將參與所在國舉行的新春巡游,傳達新春祝福。指導地市舉辦特色文旅活動,包括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活動、廈門“新春廈門文旅雲上大集”活動、泉州第五屆“閩南美好生活嘉年華”活動、漳州“龍江歲月民俗文化燈會”活動、“春和景明﹒年在三明”主題營銷活動、“春暖花開游龍岩”系列活動、寧德“冬至春來﹒約惠閩東”文化旅游生活季活動、“莆陽開春”“媽祖故裡﹒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南平武夷山國家森林風景道旅游聯盟成立大會、平潭“兩岸民俗文化旅游節”活動等,打造拉動全省文旅復蘇的“引爆點”和“增長點”。

  消費禮包送福氣。堅持省市縣聯動,精心謀劃促消費措施,近300項重大促消費活動推出,發放百萬文旅消費券。一是支持文旅企業提質增效。實施文旅專項貸﹔啟動新一批文旅企業“白名單”申報工作﹔對貸款300萬元以下或首次申請貸款的文旅企業,簡化審核流程。二是全省4A級以上景區推出免門票特惠服務。1月28日至2月28日期間,福建省所有5A級旅游景區免首道門票或半價,廈門園林博覽苑、連城天一溫泉度假村等39家4A級旅游景區免首道門票,溫泉、主體公園類景區實行半價優惠。三是各地出台系列優惠政策。比如,廈門發放文旅消費券,出台《關於促進文旅市場加快復蘇若干措施的通知》,對旅行社組織游客在廈旅游,按每晚50元/間的標准給予獎勵﹔對營業性演出單位在廈舉辦商業演出,每場最高給予10萬元獎勵等﹔推動“先行計劃”“台青”創新活動計劃等政策實施。南平出台促進旅游消費六項措施,對舉辦會議、美食推廣、消費新場景等給予1-20萬元獎勵,全市28家景區景點推出免門票等惠民措施,武夷山11家酒店民宿、22家餐飲推出系列優惠。莆田發放“莆陽開春”文旅消費券,推行“莆田文旅一卡通”惠民措施,等等。

  非遺體驗揚名氣。組織全省開展近20場形式多樣、極具地方特色的福建非遺春節元宵系列活動,通過“非遺+”、數字化以及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展示非遺保護的豐碩成果,營造節慶氛圍。省級層面在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苑舉辦“玉兔呈祥—癸卯新春”主題非遺系列活動﹔組織全省開展“視頻直播家鄉年”“非遺過大年——非遺短視頻大賽”等線上活動,圍繞“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主題,發動年俗非遺項目所在地的非遺保護單位、非遺傳承人以及廣大網民,用鏡頭記錄生活中的非遺,通過抖音、快手、B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展示發布,展示非遺魅力,促進非遺傳播。地市也精心推出非遺年俗文旅大餐,如,廈門“玉兔迎春”非遺傳承人專場文藝演出、泉州元宵燈會、莆田楓亭元宵游燈習俗,等等。

  年味線路串喜氣。全省融合民俗、非遺、探親、休閑、娛樂、親子、自駕游等產品,串聯福建的景、藝、人,推出“海天迎福 年味濱海之旅”“綠野仙蹤 年假山水之旅”“世外桃源 年度康養之旅”“馥郁茶香 開年品茗之旅”“‘兔’個年味 尋味八閩之旅”等十大福建春節精品旅游線路。各地也紛紛推出“廈門新年新福運主題之旅”“春節到龍岩,福運一整年”“我在世遺泉州過大年”“年味漳州福滿土樓民俗風情之旅”等線路,讓市民年味體驗感拉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