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文旅融合“福”味濃
發布時間:2023-01-30 11: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1-30
  “民族樂真是了不起”“《百鳥歸巢》和泉州南音搭配真好聽”……福建眾多非遺元素亮相央視春晚,迅速霸屏了廣大網友的朋友圈。
  歌舞《百鳥歸巢》將流行音樂與泉州南音、泉州花燈藝術等深度融合,讓享有“中國音樂活化石”之稱的南音綻放光彩﹔莆仙戲名角黃艷艷和吳清華演繹了獲得文華大獎的劇目《踏傘行》精彩片段,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
  福建是非遺資源大省,截至目前,全省共有9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還有國家級非遺項目145個、省級非遺項目517個。此外,福建還是實現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3個名錄系列(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保護非遺優秀實踐名冊)大滿貫的省份。
  今年春節期間,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聚焦推動行業復蘇發展,推出了近千項新春文化和旅游系列活動及惠民措施,滿足春節期間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和旅游需求。“我們真誠邀約廣大游客來福建、享福氣,到福建、過大年!一同感受‘福’景色之美、‘福’文化之美、‘福’生活之美。”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林守欽表示。
  “在家門口就能看到這麼多、這麼全的福建非遺作品,真是太幸福了!”1月23日,在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苑裡,福州市民張銘邊觀看“福兔呈祥——福建非遺迎新春系列展覽”邊連聲點贊。
  在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苑,一進展廳正在舉辦“福建省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遺項目展”,武夷岩茶(大紅袍)、鐵觀音、福鼎白茶、坦洋工夫茶、福州茉莉花茶、漳平水仙茶等制作技藝吸引眾多市民游客駐足。二進展廳舉辦的是“閩山閩水物華新——習近平總書記的福建非遺情緣展”,展覽展示了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德化瓷燒制技藝等十幾項福建非遺項目。其中,陶瓷作品“尋梅”無論是梅花花瓣,還是衣物絨毛,都栩栩如生,展現了德化瓷燒制的高超技藝。四進展廳裡,“福兔呈祥——癸卯新春主題非遺作品展”上各類兔文化主題的福建非遺精品亮點頻出,其中,中國石雕藝術大師陳祖震創作的壽山石雕作品“瑞兔呈祥”,吸引了眾多游客打卡拍照。
  “今年春節,我們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了一系列展覽和表演活動,全方位展示了妙趣橫生的兔文化和深厚綿長的‘福’文化,營造了濃厚的喜慶氛圍。”福建省藝術館副館長何微說。
  春節期間,在龍岩市永定區洪坑村,一場永定土樓過大年“村晚”聯歡會火熱上演。喜慶熱鬧的“大鼓涼傘”表演,悅耳動聽的客家竹板歌《土樓慶新春》、情景山歌《客家新春祝酒歌》,神乎其技的提線木偶泡茶表演,優雅動人的十番音樂,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
  “村晚”現場,國家級非遺項目閩西客家十番音樂省級傳承人李德忠表演了《百家春》等節目。“《百家春》是客家傳統音樂,具有豐富的民俗文化內涵,表達了客家人對新春的祈福和對美好生活的熱愛。”李德忠介紹,從2009年開始,自己和團隊每逢周末或節假日就到土樓景區進行公益演出,已經堅持了14年,“希望有更多游客能夠欣賞十番音樂的獨特魅力”。
  據介紹,此次“村晚”是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視聽新媒體中心聯合主辦的2023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之一。“此次‘村晚’通過大鼓涼傘、客家山歌、十番音樂、提線木偶、土樓走古事等非遺項目,充分展現了永定豐富的非遺和民俗資源,營造了濃濃的客家年味兒。此外,通過線上展播,‘村晚’讓更多游客走進永定,提高了永定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永定文旅集團營銷中心負責人程彬娥說。
  觀賞點茶等茶藝表演,品味古韻之美﹔聆聽古箏、竹笛、琵琶演奏,領略中國傳統樂器的魅力……在三明市泰寧縣,泰寧小城過大年活動火熱開展。
  “今年春節期間,我們推出了看非遺演藝、賞民俗文化等主題活動,市民游客在這裡聆聽國家級非遺項目梅林戲、省級非遺項目上青古樂,提燈共赴古風集市,看漢服秀、狀元巡游,體驗穿戲服、化戲妝、戲曲臉譜DIY,沉浸式體驗泰寧特色非遺資源,游客反響熱烈。”泰寧旅游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
  佩戴蟳埔女鮮花頭飾的“蟳埔簪花兔”、展現海上絲綢之路遺韻的“HANA海捺——惠女兔”……春節期間,由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泉州古城辦、鯉城區政府聯合策劃推出的5隻造型別致的巨兔在泉州古城街巷精彩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爭相前來打卡。“這次是和爸媽一起來泉州旅游,這幾隻兔子太可愛啦。”來自江西的小游客周毅說。
  春節期間,泉州市還舉辦了“煙火刺桐﹒美好生活”世遺泉州新春文旅消費季,推出了240多項文旅活動和優惠措施。“這個春節假期,泉州非遺活動亮點頻頻,泉州市文藝院團公益性演出好戲連台,泉州南音、梨園戲、提線木偶戲、高甲戲、打城戲和閩南歌舞等輪番上演,市民游客在這裡充分感受到了‘閩南戲窩子’的獨特魅力,打響了‘宋元中國﹒海絲泉州’世遺文旅品牌。”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有關負責人說。
  流光溢彩閩江畔,火樹銀花不夜天。福州燈會在春節期間熱鬧開啟,倉山區以“秀閩江 福滿倉”為主題,將傳統燈組和現代光雕相結合,高約25米的燈光塔在夜間上演變幻燈光秀,將“閩江之心”照耀得美輪美奐。馬尾區舉辦“兩馬同春鬧元宵”燈會,以“砥礪奮進新時代 同根同春共圓夢”為主題,推出的“福”兔造型燈組格外亮眼,讓市民游客充分感受濃濃的“福”味。(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