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新三年計劃出台 廣東力促高質量建管
發布時間:2018-05-14 10:1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8-05-14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廁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廣東旅游廁所革命又有了新的行動目標,廣東省《貫徹落實全國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實施方案》公布(以下簡稱《方案》)。

  根據《方案》要求,廣東將進一步加強對廁所革命的政策引導、資金補助、標准規范,計劃從2018至2020年,新建和改擴建旅游廁所2708座,其中新建1518座、改擴建1190座﹔提高旅游廁所建設質量,健全管理體制,推廣科技應用,提升文明水平,實現“數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務到位,衛生環保、如廁文明”的新三年目標,爭取成為全社會廁所革命的行業標杆。

  過往三年超額達標

  作為廁所革命的先行者,至2017年年底,廣東新建和改擴建旅游廁所4610座,超額完成三年計劃目標105座。截至2017年,全省完成“第三衛生間”超過100座。

  幾年來,廣東省高度重視廁所革命工作,成立了以省政府副秘書長為組長、18個相關省直和中直單位為成員的全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協調小組,召開了全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工作聯席會議。廣東省旅游局會同省財政廳三年安排旅游扶貧資金1.2億元扶持粵東西北地區新建和改擴建旅游廁所960座。省市財政累計整合補助資金近10億元,支持全省4600座旅游廁所建設改造。

  廣東旅游廁所革命實現了全域覆蓋,也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廁所革命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於機制創新。在這一方面,作為兩度獲評“廁所革命先進單位”的梅州是最有力的發言者。2015—2017的三年間,梅州市探索“以商建廁、以商管廁、以商養廁”管理運營創新,採取“廁所+商鋪”“廁所+飯店”“廁所+垃圾轉運站”“廁所+老人活動室”等模式,把商業體與公廁巧妙地結合起來運營,走出了一條旅游廁所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子。河源市創新旅游廁所管理機制,成立城管局公廁管理隊,全面推行組合包干制,實行3人承包2座或4人承包3座廁所管理維護的包干模式,減輕財政壓力的同時確保每座廁所保潔到位。

  全國10個“廁所革命優秀城市”之一的潮州市特別注重廁所文化的建設與推廣,別具創意地融入潮州傳統文化,“把文化植入廁所,讓廁所更有品位”,把獨具魅力的潮文化巧妙地展示給游客,同樣實現“廁所+文化”的新構想。全國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惠州市博羅縣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旅游廁所開放聯盟”,鼓勵臨街臨景的單位開放內部廁所,供游客免費使用,努力營造更加便民利民的旅游環境。

  多項措施保駕護航

  從《方案》來看,廣東新三年行動計劃,將分三步走戰略,每一年為一個階段,有序開展廁所革命。據了解,《方案》實施第一年,廣東省級廁所建設資金重點向粵東西北地區傾斜,向有旅游資源的建檔立卡貧困村傾斜。旅游廁所管理服務、科技應用、文明理念進一步強化。第二年,則將著力推進廁所均衡布局,廁所數量在地區之間、城鄉之間、景區內外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基本緩解,重點旅游扶貧村完成旅游廁所建設。第三年,廣東廁所全域布局格局將基本形成,重點旅游扶貧村、A級旅游景區、星級酒店、汽車營地、游客服務中心、國家和省級度假區旅游廁所普遍達標,管理機制進一步健全,科技應用體現充分,文明如廁理念深入人心。力爭“第三衛生間”建設在國家級、省級旅游度假區和其他旅游場所全覆蓋。

  廣東還出台多項保障措施確保新三年廁所革命能夠達到預期目標。廁所革命新三年行動計劃與旅游扶貧、鄉村旅游、紅色旅游發展規劃相結合,推動廁所建設向重點旅游扶貧村傾斜。建立健全廁所革命標准化體系,推廣應用廁所新技術。加強宣傳引導,提升廁所文明水平,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建立廁所“所長制”,積極推進“旅游廁所開放聯盟”,提高廁所社會化、市場化管理水平。廣東還將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旅游廁所的建設管理。

  創新便民科技成主調

  依據《方案》,未來三年廣東的廁所革命鼓勵各種制度創新,推崇服務更便民化,廁所技術科技系數將更高。在創新廁所運營管理方式方面,廣東將支持和指導各景區和旅游度假區樹立“以商管廁、以商養廁”的旅游廁所建設管理理念,推動將廁所管理與其他商業資源捆綁經營。鼓勵承包經營、大中型企業冠名贊助、商業廣告特許經營等多種方式融入旅游廁所管理工作。環景區周邊廁所創建景區延伸管理機制。鼓勵引進專業化、集團化、連鎖經營的廁所管理公司。

  未來,廁所將更加便民。《方案》明確,景區和飯店廁所應配備面鏡、洗手液、廁紙、擦手紙、干手器等便民設施。游客不會再為找不到廁所而發愁。《方案》中提到,要運用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開展旅游廁所定位導航和服務信息發布,支持創建全域旅游示范縣(區)率先建立“旅游廁所開放聯盟”,納入社會公廁分布范圍。

  科技創新也將成為廣東廁所革命的亮點。《方案》中提到,將利用廣東科技優勢,積極引進推廣廁所先進技術,落實《廁所革命技術與設備指南》要求,鼓勵高新科技企業積極研制應用新技術不斷提升旅游廁所建設和管理的科技含量。在節水節能方面,大力推廣3D設計可移動廁所、循環回用生態環保廁所和生態無水廁所系統技術﹔在除臭殺菌技術方面,要推廣電子分解技術、光觸媒技術、射線殺菌技術等﹔在廁所建設材料方面,要推廣使用生態木、竹鋼、彩色混凝土、玻璃鋼、復合彷生材料等綠色環保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