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游客成冰雪旅游消費主力
發布時間:2018-12-27 11:00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7
  寒冬來臨,北方進入冰雪模式。來自多個旅游網站的數據顯示,以冰雪游為核心的冬季旅游產品持續熱銷,雪鄉、漠河、哈爾濱的旅游熱度均出現大幅上漲,黑龍江成為12月國內熱度上升最快的旅游目的地。馬蜂窩大數據顯示,其中雪鄉旅游熱度環比上漲161%,成為12月熱度漲幅最高的境內目的地。從產品特點來看,冰雪游的形式愈發多樣化,人們越來越“會玩”,而廣東則成為消費主力,在滑雪運動消費增速和冰雪旅游兩個領域都拔得頭籌。 
  冬季冰雪游產品熱銷  
  冰雪游已經成為冬季旅游最熱門的主題。阿裡巴巴旗下旅游平台飛豬的數據顯示,寒冬季節用戶旅游熱情不減,冰雪游正在成為公眾旅游新常態。 
  據了解,2018年整體冰雪游用戶相比2017年增長48%,以冰雪游為核心的冬季旅游產品持續熱銷,全民參與度提升。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用戶購買冰雪游產品的時間不止集中於冬季,一年中最熱的7-9月也是小旺季,由此可見廣大消費者對冰雪游的熱情。 
  而在今年12月,黑龍江作為冰雪旅游目的地中的代表,成績十分突出。馬蜂窩大數據顯示,12月熱度排名前十的境內目的地分別為北京、上海、成都、廣州、重慶、西安、哈爾濱、廈門、三亞和杭州。其中,哈爾濱熱度上漲41%,今年以來首次進入榜單前十。
  黑龍江的省會哈爾濱,素有“冰雪之城”的美譽,特殊的歷史原因,給哈爾濱留下了俄式、巴洛克式、拜佔庭式等各類風格的建筑。到了冬季,哈爾濱更會變成美麗的冰城,夜幕下冰雪彩燈將整座城市映照得流光溢彩。在哈爾濱,各種冰雪運動也值得體驗。
  此外,黑龍江另外兩個頗具代表性的目的地——雪鄉和漠河的旅游熱度也上漲迅速。盡管近期引發較大爭議,但雪鄉的旅游熱度漲幅仍然高達161%,位居全國首位﹔中國最北的城市漠河旅游熱度上漲48%。業內人士介紹稱,雪鄉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使得許多游客在旺季價格走高的情況下,仍然蜂擁而至。漠河則吸引很多游客來追尋極光,看冬捕,看馴鹿,體驗潑水成冰。 
  冰雪游形式愈發多元化  
  實際上,冬奧會進入“北京周期”後,冬季運動、文化、旅游休閑等健康產業發展被重視。記者從飛豬方面了解到,如今冰雪游的產品逐漸豐富起來,人們不再局限於去雪鄉,滑雪、雪橇、冰雕、極光、藍冰等關鍵詞搜索開始走高,旅游形式更加多元化。 
  從客源地來看,南方人更願意為冰雪游買單,其中廣東的消費者成為冰雪游的“扛把子”,在滑雪運動消費增速和冰雪旅游兩個領域都拔得頭籌。 
  一般來說,年輕人是冰雪游的主力軍,數據也顯示,80、90後用戶的佔比達71%,年輕人群對冰雪游的接受度和適應性更高。但中老年群體同樣不可忽視,當前以家庭為單位的冰雪游其實在大幅增加。天貓數據顯示,滑雪服的購買量同比增長達90%,45-54歲的中老年群體購買冬季運動裝備增長36%。同時,購買冰雪游產品的女性用戶比男性用戶高出了26%,她們傾向於享受冰雪營造出的浪漫意境,並體驗滑雪、泡溫泉等各類旅游產品。 
  得益於國內冰雪游基礎設施的完善,境內冰雪游目的地不再限於黑龍江、吉林等北方地區,浙江、四川等南方省份也成了熱門目的地。記者在旅游網站搜索時看到,四川、浙江等地的一些冰雪游產品,融入了泡溫泉、篝火晚會等特色體驗,讓游客不用北上便能感受到冰雪游的樂趣。同時,日本、俄羅斯、芬蘭、冰島、加拿大等冰雪旅游資源豐富的地區受到熱捧,境外冰雪游也成為越來越多游客的選擇,在這些目的地可以獲得國內難得的體驗,如乘坐破冰船、觀看極光、住玻璃屋等。 
  針對冰雪游形式的愈發多樣性,飛豬方面表示,將持續挖掘不同地域旅游資源的差異性,推出有特色、優質的冰雪游旅游產品,滿足用戶冬季旅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