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廣東省主會場活動在珠海舉辦
發布時間:2019-05-24 10:24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24

  5月18日,由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珠海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廣東省主會場活動在珠海開幕。啟動儀式上舉辦了“廣東省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2019年廣東省最具創新力博物館”“第二屆廣東省博物館陳列展覽精品獎”頒獎,公布了2019年度廣東省文化遺產保護優秀團體名單,確定佛山作為2020年“國際博物館日”廣東省主會場並進行主會場旗幟交接儀式。來自粵港澳三地60多家博物館、文博單位和企業共600多人參加了主會場活動。

  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是“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活動期間廣東各博物館舉辦展覽416個、活動237項,呈現四大亮點:

    一是主題性和專業性進一步凸顯。組織與博物館相關行業的互聯網+中華文明相關項目、博物館VR應用、智能展櫃技術與產品展示,進一步體現了博物館作為綜合文化體的功能,充分展現了博物館鏈接“傳統”與“未來”的文化中樞作用。深圳創新博物館公共服務模式,開拓博物館線上公眾空間,所有主題展覽進行線上展覽﹔與百度深圳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全市文物系統資源將與百度百科及其產品實現互通,通過合作搭建文物百科網絡平台、建立數字化博物館等形式,共同推進“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寶覽南粵》文博新媒體項目推出一系列新媒體產品,助力博物館裡的文物與歷史故事“活”起來。佛山第十年結合“國際博物館日”和“自然與文化遺產日”舉辦“佛山市文化遺產保護宣傳月”,佛山市博物館籌建的“佛山傳統文化符號數據庫”在當天正式上線。

  二是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文化互聯互通性進一步凸顯。組織《粵港澳文博事業發展成果圖片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廣東段)圖片展》《予展新蘊——博物館展覽與文物裡的文創產品》《走進烏拉圭——烏拉圭藝術作品展》等陳列展覽,相關展覽資料還將走進基層、走進社區,進一步豐富人民的文化生活。珠海當地劇團現場展示三灶民歌、沙田民歌、中秋對歌會以及澳門葡萄牙土風舞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遺表演節目。深圳市文物局邀請包括港澳在內的13個粵港澳大灣區及周邊城市博物館代表,共同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博物館館際合作行動”。

  三是觀眾參與性、互動性進一步增強。邀請粵港澳三地40余家博物館及近20家文博公司設立展位進行現場展示與互動,通過現場互動游戲向觀眾贈送各博物館的文創產品,免費發放1000冊《廣東博物館展覽及活動指南》。邀請省文物鑒定專家免費為民眾鑒寶,並邀請專家現場講解陶瓷、書畫、青銅、雜項等文物的鑒賞方式。廣東省博物館聯合廣州市教育研究院、廣東廣播電視台等推出的“歲﹒粵——廣東省博物館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越來粵幸福——廣東省博物館社區行”走進廣州市番禺區,通過配套體驗活動,讓社區居民在家門口就能走近博物館、認識博物館。

  四是文化、旅游和體育融合發展進一步增強。主辦方精心策劃的文化、旅游、體育相結合的活動即文化遺產游徑騎行,是本次活動的一大亮點。開幕式當天上午,約200名游徑騎行選手將分40組從珠海大劇院海韻廣場出發,沿規定線路騎行。騎行路線總裡程約為30.5公裡,途經古元美術館(石溪公園)、長南逕古道遺跡、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陳芳家宅三個打卡點,並在陳芳家宅與文博知識卡合影打卡。

  廣東省博物館事業發展良好,截至2019年5月,廣東省共有各級各類博物館313家,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共57家。2018年全省博物館制作基本陳列871個,臨時展覽1526個,策劃教育項目3356項,實施教育活動12096次,觀眾參觀人數總計7117萬人次,同比增長14.3%。全省各地功能完備、門類齊全、各具特色的博物館,已成為弘揚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保護傳承文明的殿堂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主要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