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非遺課外時﹒進校園百校百場活動”啟動
廣東首個非遺保護 IP形象“飛飛與醒醒”亮相
發布時間:2019-06-03 08:41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03

  每年6月的第二個周六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將由文化和旅游部、廣東省人民政府於6月7日—10日在廣州聯合主辦,今年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的主題是“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

  為迎接“六一”兒童節與“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的到來,作為廣東分會場系列活動的首場活動,5月30日,“非遺課外時﹒進校園百校百場活動”啟動儀式暨先烈東小學藝術節展演,在先烈東小學珠江新城校區舉行。活動以“非遺保護 同行童樂”為主題,先烈東小學、華南師范大學附屬小學被授予“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示范學校”,18位非遺傳承人與教育專家,被授予“非遺課外時校外導師”聘書。“非遺進校園”形象大使“飛飛與醒醒”在當天正式亮相,這是廣東非遺保護的首個IP形象,形象取材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獅舞。啟動儀式結束後,多位非遺傳承人為孩子們帶來畫臉譜、水袖表演等豐富多彩的非遺體驗。

  “非遺課外時”教育實踐活動的正式啟動,標志著今年廣州非遺主會場系列活動正式拉開帷幕。“非遺課外時”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實踐環節,將為廣東省非遺教育建設探索統一標准,制定完善的非遺傳承教育評價體系。“六一”兒童節期間,系列活動還將走進幼兒園,未來將向學齡前教育、特殊教育延伸,惠及更多人群。此外,“非遺課外時”教育實踐活動年內將面向全省中小學開發非遺課程與體驗活動,制定非遺教育學術標准,培育非遺傳承師資力量,為非遺保護與傳承發展貢獻范例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