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深圳市以文化志願服務建設打造公共文化服務的生力軍
發布時間:2019-07-23 11:59 來源:深圳市文體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深圳市文體旅游局 2019-07-23

  近年來,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深圳市始終堅持把文化志願服務建設作為加強“志願者之城”建設的重要措施、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有效途徑、推進基層文化隊伍建設的有效抓手,不斷提升文化志願服務的科學化、規范化、專業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各類文化志願服務隊230多支,登記文化志願者近3萬人,年開展文化志願服務活動超5000場,公益性文化服務已成為推進深圳“文化強市”建設的創新之舉和重要組成部分。

  健全組織架構,推動規范管理

  深圳市各級行政主管部門高度重視文化志願服務體制機制和組織機構建設,不斷健全組織,規范管理。一是堅持制度引領。先後制定出台《關於實施和規范文化義工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深圳市推進文化志願服務工作方案》、《深圳市文化志願服務促進辦法(暫行)》等多個文件,對全市文化志願服務的組織架構、工作機制、工作要求、促進措施、激勵保障機制等內容在制度上予以明確。二是健全組織架構。成立深圳市文化志願服務總隊,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構建市、區、街道、社區四級文化志願組織網絡。三是完善平台支撐。建立 “深圳文化志願服務”網,打造集注冊申請、項目發布、志願者招募、風採展示、活動交流等多項功能為一體的文化志願服務平台﹔開通“深圳文化志願”微信公眾號。四是強化隊伍建設。將志願者隊伍分為專家型、專業型和服務型三個主要類別,三支隊伍各有側重、互為依托、互相補充。特別是專家型志願者隊伍,由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的藝術家、專家組成,有力地提升了志願服務的專業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完善保障機制,推動有序發展

  從培訓、管理、激勵、資金等各方面構建對文化志願服務的系統保障,強化各級政府、各公益文化場館對文化志願服務的保障職責,力促志願服務健康、有序發展。一是完善培訓機制。建立多層級培訓體系,積極引導各級文化館站服務隊建設基層服務、輔導點,安排專業志願者深入街道、社區開展針對性培訓輔導。鼓勵各文化場館根據業務實際,對文化志願者開展多樣化的業務培訓、考核。二是細化管理機制。統籌全市各級服務隊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實施不同的管理機制,從志願者招募、注冊到系統培訓、宣誓上崗,以及服務激勵與管理等,都作出科學的設計安排。其中,深圳博物館組建了一支約1500人的志願者隊伍,成立志願者自治委員會,建立溝通、交流平台,實現志願者的自我管理、自我發展。三是健全激勵機制。每年開展全市示范項目、優秀團隊、優秀文化志願者和先進文化志願工作者評選表彰,樹立榜樣力量。建立志願服務積分入戶政策,定期舉辦文化志願服務展示月活動、志願服務成果巡展。編印《深圳市文化志願服務薈萃》,展示各服務隊年度的工作成果,增進各服務隊之間互相交流、借鑒。四是強化保障機制。每年從深圳市宣傳文化基金中給予深圳市文化志願服務總隊支持,用於平台建設、工作統籌、宣傳推動、示范項目和基層服務。各區、街道也劃撥資金專項用於發展文化志願服務,如寶安區每年投入500多萬元保障“文化春雨行動”文化志願項目建設。

  提升服務質量,打造優質品牌

  實施服務項目品牌化建設,打造“四點半課堂”、“文義惠鵬城”等文化志願服務品牌,有效帶動、提升文化志願服務的效率和質量。一是精細化設計項目。細分服務人群、服務需求和服務特點,分類設立精細化的服務項目。比如深圳圖書館面向視障及老年人群體設立“跨越障礙、共品書香”服務項目,針對弱勢群體設立了“公益法律服務平台”。二是專業化提供服務。根據志願服務的不同類型,有針對性的建立各有特色的服務隊伍,提供專業化、多樣化、個性化服務,讓各類志願者在不同領域發揮獨特的作用。比如寶安區“文化春雨行動”志願服務建立了文化義工(助手)、文化鐘點工(推手)、文化輔導員(能手)三支隊伍,分別擔當文化活動服務、廣場文化活動引領輔導及基層文化隊伍技術指導和管理等職責,彰顯專業服務成效。三是科學化管理運營。加強項目管理,完善激勵機制,逐步完成由“單向服務”向“雙向服務”的轉變。由傳統的依托公益文化陣地開展服務,向以“陣地為主+廣泛派送”的形式轉換,加強開展針對特殊人群(弱勢群體、不同職業群體)、基層社區和重大節假日的文化志願服務,深入基層提供輔導、演出、培訓等形式多樣的文化志願服務。“文義惠鵬城”在“年度全國優秀文化志願服務項目展示”活動中獲得“最佳惠民項目”,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的“喜閱365親子共讀計劃”、寶安區福永街道的“愛心課堂”等項目先後被原廣東省文化廳授予年度志願服務示范項目,“愛心課堂”2018年初被原文化部授予“2017年度全國文化志願服務典型項目”。

  隨著文化志願服務建設的不斷深入,大批文化熱心人士、文藝愛好者和活動骨干成為了繁榮基層文化的“生命因子”,不但豐富和激發了廣大群眾的業余生活和興趣愛好,緩解了公共文化服務人力資源短缺的壓力,提升了市民的現代文明素質,也完善了市、區、街道、社區四個層級的“基層文化服務網”,有力推動了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2016年7月,在原文化部主辦的“全國文化志願服務工作經驗現場交流會”上,深圳文化志願服務作為典型經驗推廣。

  下一步,深圳市將持續加強文化志願服務建設,充分發揮各級文化志願服務機構和隊伍的作用,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質量,進一步豐富群眾業余文化生活,引導市民城市意識、家園意識、文明意識和文化素質整體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