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莞香頭香拍出十三萬元助學款
發布時間:2019-12-05 09:0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5

  每年冬季,是莞香成熟收獲的時節,農歷小雪更是東莞香農傳統採香日。11月22日,農歷小雪,當天上午,廣東省東莞市非遺保護中心在大嶺山鎮莞香非遺保護園舉辦“東莞香典”莞香採香日文化活動,採取了一塊重約2500克的頭香,並以13萬元的價格拍賣,所得用於助學。

  莞香是東莞傳統文化的瑰寶,莞香制作技藝是國家級非遺項目。根據習俗,每到農歷小雪採香日,東莞香農要高舉香爐念讀祭文,祈求獲得大豐收,以示對天地與生活的敬畏,並由此拉開採香序幕,迎接忙碌的採香季節。

  11月22日凌晨5時許,莞香制作技藝傳承人黃歐遵循古法,在大嶺山鎮莞香非遺保護園內採下頭香。將一棵已有300年樹齡且已結香的莞香樹樹干鋸開,再使用工具緩緩取下白木包裹的莞香原材料。這塊原材料重約20斤,便是今年的頭香。

  這塊莞香原材料要真正成為莞香,還需要經過理香(去除白木)、窨香(晾干熟化)等數道傳統工序,才能從中取得2500克左右的莞香。黃歐說,莞香的生成全靠大自然的恩賜,莞香樹受到雷電擊中、蟲咬等自然侵害後,被多種益生真菌侵入寄生,產生系列變化並形成香脂,經多年沉澱而成莞香。他通過不斷實踐和研習古籍,掌握了制香技藝的精髓,整理出30余道制香工藝。

  當天活動現場,還舉行了頭香拍賣儀式。經過多輪競價,這塊頭香拍出了13萬元的高價,拍賣所得將全部用於助學活動。據悉,每年的採香日都會舉行助學義拍活動,至今拍得的善款累計超過百萬元。

  去年的頭香由東莞市雍德茶葉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林丁賢拍得。他是一名莞香愛好者,也是一位公益熱心人士。林丁賢說,參加義拍既可以弘揚莞香文化,還可以在滿足個人興趣愛好的同時幫助別人,非常有意義。

  拍得今年頭香的陳先生一直在東莞做生意,聽說要舉辦義拍活動,他與家人商量後就參加了。在他看來,這塊頭香品質非常好,能理出2500克香,非常值。

  除了採頭香和義拍,活動現場還有香湯浴、莞香養生湯制作、手造制香體驗、斗香等體驗項目。

  據介紹,2019年“東莞香典”莞香採香季文化活動將持續至12月30日。其間,主辦方將大嶺山莞香非遺保護園的6個區劃分為活動開採區,預計在1.5萬棵莞香樹上採香。莞香愛好者隻要支付一定費用,就可以在一棵莞香樹上採香,並體驗傳統理香、莞香包裝等工序。

  為推動沉香產業發展,2015年11月,東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莞香文化產業發展實施方案》,提出要推動莞香文化產業縱深發展,形成千億莞香產業集群,重塑“莞香祖源,沉香聖地”,打造“東方香都”。

  此後,東莞的莞香文化迅速復蘇,從種植、生產到銷售等環節都進入發展快車道。廣東省林業廳等相關部門對莞香做了專項調研,結果發現,大嶺山鎮莞香非遺保護園每年遵循傳統結香法,產出的莞香接近2噸。

  東莞市文化館館長黃曉麗介紹,接下來,東莞市非遺保護中心將繼續著力推動莞香文化產業健康發展,從政策、資金、人才方面大力協調,推出東莞城市新的IP。同時,引領莞香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堅持跨界融合發展的理念,對接生態、旅游、休閑、醫藥、創意、藝術等方面的高品質項目,實現莞香文化產業發展新跨越。(譚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