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佛山打造龍舟運動三大賽事品牌 多層次宣傳城市新形象
發布時間:2019-12-10 11:43 來源: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2019-12-10
  佛山是“全國龍舟之鄉”和“中國龍舟運動之鄉”,龍舟文化和龍舟運動基礎深厚。2019年,佛山市策劃舉辦不同層面的龍舟賽事,第一屆中國龍舟大獎賽、佛山市第一屆鎮(街道)龍舟爭霸賽和佛山市第一屆百村(居)龍舟賽三大重量級龍舟賽事,進一步擦亮佛山龍舟品牌,推動佛山龍舟運動實現從頂級至普及、從競技到群眾的全方位格局,助推體育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進一步宣傳推廣佛山國際化新形象。
  一、精心策劃,打造形成體系完備的龍舟運動體育賽事。
  佛山市五區各鎮(街道)每年舉辦了大量的龍舟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全市每年有各類龍舟賽事超過500場,2019年全市共舉辦大中型龍舟賽事活動42場,參與龍舟隊伍1602支,參與運動員32847人,現場觀眾59.11萬人次,網絡觀眾521.5萬人次。為深挖佛山龍舟歷史文化,擦亮佛山龍舟品牌建設,2019年重點打造中國龍舟大獎賽、鎮(街道)和百村(居)品牌賽事,立體呈現不同層次賽事水平。其中,作為我國今年新設立的國內頂級龍舟賽事——中國龍舟大獎賽,參賽隊伍水平為全國三大龍舟賽事最高(其余兩項為中華龍舟大賽、中國龍舟公開賽),獎金亦為全國最高,單項總冠軍獎金高達20萬元,總獎金近200萬元﹔鎮(街道)龍舟爭霸賽廣泛發動佛山五區所有鎮(街道)參賽,參賽率高達100%﹔村(居)賽則吸引了來自佛山五區的近百支村(居)龍舟隊逾2600名運動員參加。通過以上賽事還吸引全國各地旅客到佛山感受佛山傳統文化,進一步帶動體育與文化和旅游產業蓬勃發展。
  二、創新方式,促進體育賽事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
  為了更好呈現佛山龍舟文化,給市民不一樣觀賽體驗,在龍舟賽的開閉幕式將嶺南民俗文化元素和歌舞藝術融合,融入“我和我的祖國”大合唱“快閃”,以原創歌曲《老龍印記》、新龍舟說唱、龍獅匯演等多項精彩原創節目,賽事現場點睛儀式、龍王加冕、龍舟晚宴、向參賽隊伍贈送燒豬、燒酒和切燒豬儀式﹔現場還設有佛山獅頭扎作、香雲紗、佛山剪紙、陶塑等多項優秀非遺藝術和文創產品的展示體驗區,不僅吸引了眾多觀賽市民觀看精彩龍舟賽,賞龍舟文化展演、品美食、親手參與工藝品的制作,還設有“你運動我買單”網上抽獎活動,來自十幾個美食之都的國家官員代表、順德區外籍專家俱樂部的專家也一起欣賞了精彩的龍舟競渡,打造成以龍舟比賽、群眾互動、文化展示為一體的文化精品賽事活動。
  三、立體宣傳,展示龍舟運動名城新形象。
  一是注重宣傳高度。緊扣“高質量發展”“水道生態建設”“佛山龍舟品牌和龍舟文化”等關鍵詞深入挖掘,組委會對賽前預熱和籌備跟蹤報道、賽中直播互動、賽後挖掘內涵等統籌宣傳進行精心策劃,開展高密度、多層次、大規模的宣傳,通過《六點半新聞》《體壇123》欄目等整合聯動各區分台、鎮(街道)廣播站,定時在黃金時段播放賽事宣傳視頻,並對32個鎮(街道)和村(居)各龍舟隊的籌備情況追蹤報道。二是加強互動,注重全民參與。在賽前,特別設計“全民賽龍爭上游”H5游戲,讓市民為心儀龍舟隊打call﹔比賽時,首次搭建六大互動窗口,佛山電視台主持人珠姐、網友觀眾互動,全城超10.6萬人次參與線上助力,掀起了“龍舟熱”。三是創新直播方式,形成“在現場看龍舟,在家看電視、時刻看直播”的傳播態勢。推出大型交互式電視+網絡直播+4K高清轉播車,使用航拍無人機、4K微波無線攝像機、4K虛擬等硬核轉播設備“海陸空”三維度全方位呈現龍舟賽的魅力。同時通過微信、看佛山APP進行視頻直播,採用“5G+4K+VR”全新技術,超高清還原比賽現場盛況,讓市民通過手機可以360°看到現場全景直播。其中,中國龍舟大獎賽通過佛山電視台、醒目視頻、南方+、新浪等多家媒體進行直播,總直播時間超過9小時,觀看近200萬人次﹔鎮(街道)龍舟爭霸賽在人民日報客戶端、央視新聞移動網、新華社現場雲、南方+、佛山電視台微博和微信號等多個平台進行同步直播,獲得125萬的全網點擊量﹔百村(居)龍舟賽佛山電視台高明頻道視頻瀏覽量146.4萬﹔四是挖掘社會關注點和媒體聚焦點。賽事吸引新華社、央視5套、央廣新聞、國家體育總局官網、學習強國、中國新聞網、中國體育報等30多家主流媒體第一時間聚焦報道,共推出了120多篇(條)原創報道。
  四、嚴密組織,激活佛山龍舟活動向高質量發展。
  一是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詳細工作方案,專門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領導為主任的組委會,細化各部門分工任務,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市政府朱偉市長、市委副書記郭文海同志和譚萍副市長多次聽取匯報並作工作部署,各部門多次實地踩點活動現場,優化周邊區域的安全保障工作,並針對公開水域的特點,組成水上應急保障隊和醫療保障隊,切實加強水上救護應急保障工作,硬性要求所有鎮(街道)參賽運動員穿救生衣比賽,每場比賽都派出6艘救生艇,以及20多名潛水蛙人、水上救生員、2名醫護人員和1輛救護車。二是根據《重大活動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試行)》規定,精選接待酒店,優化食宿服務措施。結合賽場周邊情況,制定交通管制方案,科學設置通路牌指引,調配活動現場附近停車位供市民游客使用。三是中國龍舟大獎賽設置在靜水水域,長1000米、寬100米、水深3米國際標准場地比賽。聯合中國龍舟協會聘請國際級、國家級等20多名較高水平裁判員,同時抓住舉辦大型賽事契機舉辦裁判員培訓班,進一步提升裁判員執裁能力,為佛山今後舉辦大型(國際)龍舟賽事打下扎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