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州:6萬余名志願者傳遞文化溫暖
發布時間:2019-12-18 09: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8
  12月13日,由廣東省廣州市文化和旅游志願者總隊主辦的“如詩的行板 如歌的志願”——2019廣州文化旅游志願者總結活動暨新年詩歌會在廣州藝術博物院舉行。活動以頒獎表彰和新年詩會相結合的形式,向2019年活躍在廣州市文化和旅游領域的優秀志願者致敬、致謝。
  2019年,廣州市共有6萬余名文化和旅游志願者以文化館(站)、圖書館、博物館、景點景區、志願驛站等為主要陣地,開展了4萬余場志願服務活動,他們讓文化更溫暖,讓旅游更美好。當天的總結活動為2019年度廣州市“優秀文化和旅游志願者”“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先進工作者”“優秀文旅志願服務支持單位”“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示范項目”和“優秀文旅志願服務團隊”頒獎。
  創新志願服務項目有特色
  在本次志願服務典型評選中,涌現出一批利用專業特長為市民服務的優秀文化志願者。如:廣州非遺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的律師鄧堯,利用專業知識為非遺傳承人和文藝工作者常態化開展非遺知識產權保護講座﹔廣州市文化館志願者李躍輝擁有近20年舞台表演經驗,他積極參與公益戲劇普及推廣活動,免費為孩子們組織戲劇啟蒙教學、編寫少兒戲劇學習教材﹔廣州機關黨員志願者小紅棉服務隊隊長申東輝自創“大手拉小手模塊簡餐式”服務,為讀者講好“中國故事”“節日文化”“紅色文化”,兩年來帶隊舉辦各類特色活動120余場,組織志願者超過2000人次。
  廣州市文化和旅游志願者總隊不斷創新志願服務項目,在全民藝術普及、全民閱讀推廣、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歷史文化傳承、文明旅游宣傳等方面積極探索,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響的志願服務項目。
  廣州圖書館視障人士多感官閱讀志願服務項目始於2014年,在多個助殘愛心志願服務隊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口述電影”“觸讀世界”“非視覺攝影”等志願服務品牌。5年來,近2000名專業志願者參與到多感官閱讀推廣活動中,既延伸了閱讀形式,也幫助視障人士開闊了“視野”。
  從“一個故事 一國文化——各國領事講故事”系列活動到2019年的“詩韻霓裳——經典素讀坊”、快樂小紅棉“大手拉小手”節日文化專題志願活動,近年來,廣州少年兒童圖書館聯合廣州機關黨員志願服務隊開展了眾多別開生面的閱讀推廣活動,為青少年成長注入更多文化自信。
  此外,還有廣州市文化館推出的“文化有約——廣州文化志願服務春雨滴灌工程”,立足培育“專才文化志願者講師”,與街道、社區進行文化需求對接,近3年共開展300多場“文化志願者公益講堂”培訓活動,受到市民歡迎﹔廣州志願驛站聯合會於2016年正式發起“金雁小學堂﹒游讀廣州”計劃,運用“社工+導師志願者”形式,持續為留守兒童、外來務工人員子女提供多元化的旅游導賞、文化宣講服務。
  “老牌”志願服務團隊煥發新活力
  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廣州博物館、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等文化場館陸續建立起志願服務團隊。作為廣州率先開展志願服務工作的公共文化場館,博物館志願者團隊的工作范疇已經從最初的講解服務拓展到文博工作的方方面面。2019年,這些優秀志願服務隊伍不斷創新項目、延伸服務范圍、提高服務質量,煥發出新活力。
  廣州農講所紀念館的“星火”志願隊主要由高校學生、中小學生志願者和機關單位志願者等組成,以“續燃星火,志願有我”為口號,到巡展學校參與紅色小課堂進校園活動,協助開展“星火革命小講解志願者”、“家國情 悅讀行”研學活動之農講所奇妙夜研學等活動,為傳承與保護紅色文化注入活力。
  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文化志願者團隊至今已有20年歷史。今年,這些志願者參與到“傳播推廣文明旅游”工作中,逢國家法定節假日,他們便成為“文明旅游使者”,為游客提供購票指導、參觀咨詢、文明引導等貼心服務。
  正佳廣場東南門志願驛站以在校大學生群體為主,開拓了諸多新穎的志願服務項目。驛站開展的“Walk步”捐步項目包含白雲山環保行、時光寶藏、紅色之旅三條線路,志願者們帶領游客共同體驗公益、運動、文化相結合的游覽趣味。今年國慶期間,驛站志願者還攜手舉行“志願青春 祝福祖國”快閃活動,展示粵劇、弦樂、愛國歌曲等文化元素。(譚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