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舉辦全省國有博物館新任館長培訓班
發布時間:2019-12-18 09: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18
  為進一步提高全省博物館館長的管理水平和業務能力,推動博物館事業發展,12月11日、12日,由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物局主辦,潮州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承辦的廣東省2019年度國有博物館新任館長培訓班在潮州舉行,來自全省的百位博物館新任館長、副館長參加培訓。
  此次培訓班邀請了文博領域專家,圍繞博物館政策研讀、博物館建設與運營管理、陳列展覽、藏品征集、社會教育、文化創意產品開發、信息化建設等主題進行授課。四川省原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南方科技大學教授高大倫說,在新時代新形勢下,博物館館長既要搞研究、收藏、展示等,還要有傳播和文創等能力﹔既是行內專家,也要是管理能手、公關能手、傳播能手。廣東省博物館副館長陳邵峰表示,文創互動能使單純的展覽變得更為豐富,讓觀眾對展覽有更深入的認識,推動博物館實現社會效益最大化。東莞鴉片戰爭博物館館長張建雄認為,地方博物館承擔著收藏、研究、展示和闡釋各種記憶載體的職責,要擔負起向居民敘述本土故事的使命。
  隨著文旅融合的不斷深化,老百姓對博物館的關注和參與度顯著增強,在為博物館發展帶來新機遇的同時,也帶來新挑戰。參訓學員表示,他們將肩負起新時代館長的職責使命,將所學所獲運用於實際工作,積極探索讓文物“活”起來的思路和途徑,讓文物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博物館事業不斷向前發展。(譚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