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開平全域旅游譜新篇
發布時間:2019-12-31 11:3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31

  赤坎古鎮華僑文化展示旅游項目、塘口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創小鎮、“天下糧倉”開平民俗文化營地、獨特可口的特色美食……在“帶上家 看碉樓”——2019世界房車休閑度假大會暨開平碉樓文化旅游節現場,廣東開平的新產品、新供給,吸引了游客關注,也讓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贊不絕口。

  2016年,開平以獨特的旅游資源優勢和強大的發展潛力,被列入國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3年來,開平市積極探索全域旅游的“開平模式”,大力推進“全景化體驗、全時化消費、全業化融合、全民化共享”的模式,全市旅游產業多元發展,“旅游+”特色紛呈,全域旅游活力煥發。

  融合發展 開啟全域旅游新篇章

  開平是中國優秀旅游城市,著名的華僑之鄉、建筑之鄉、藝術之鄉,更是聞名遐邇的世界文化遺產碉樓之鄉,高品位的資源形成了開平市文旅產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在全域旅游發展過程中,開平堅持文旅融合,深度挖掘華僑文化。

  開平市副市長、赤坎鎮黨委書記、赤坎古鎮管委會主任陳杰文表示,開平華僑文化融合了世界元素和中國特色,被認為是開平旅游極為核心的一部分。“作為廣東省獨有的世界文化遺產所在地,開平碉樓與村落的世界文化遺產之美享譽珠三角地區乃至全國,澳門與開平每年都舉辦世界文化遺產嘉年華活動,‘廣東旅游看碉樓’的品牌深入人心。”陳杰文介紹,憑借世界文化遺產地優勢,開平將塘口鎮建設成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創小鎮,將赤坎古鎮打造為中國文化旅游古鎮新地標、中國華僑文化保護典范。

  農旅融合也是開平在全域旅游方面的創新之舉。開平立足地方農業品牌,充分發揮開平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和孔雀湖國家級濕地公園優勢,助推農業特色旅游發展,並不斷開拓新的鄉村旅游體驗地,吸引周邊城市的短途旅游。

  在發展旅游的過程中,開平還突出餐旅融合,通過挖掘整合開平籍世界名廚及本土餐飲名店資源,打造“開平家宴”,獲得全國首個“世界名廚之鄉”稱號,以品牌美食助推全域旅游。除此之外,開平在全域旅游發展過程中還突出康旅融合、教旅融合等。

  一系列的“跨界混搭”,讓開平旅游產生了復合的“化學反應”,讓更多的資源轉化為旅游產品,滿足了更多游客高質量的休閑需求,開啟了全域旅游的新篇章。

  立足本土 特色旅游項目成亮點

  特色是旅游發展的生命線。在多年的旅游發展中,開平積澱了豐富的資源稟賦和良好的產業基礎。開平立足本土,突出特色,打造了一批特色鮮明的旅游產品,成為當地旅游業發展的亮點。

  陳杰文表示,開平在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過程中,不斷完善全域旅游資源項目庫,凸顯“碉樓、古鎮、生態”三大特色資源優勢,打造“赤坎古鎮、塘口碉樓、馬岡美食、龍勝休閑、大沙花茶”一條龍旅游線路。此外,其還加快對金雞中微子科普、蜆岡、百合鎮碉樓鄉村游和赤水溫泉游的開發,用實體項目支撐全域旅游發展。

  以赤坎古鎮項目為例,該項目是開平市發展全域旅游的核心項目之一。陳杰文說,今年是開平全域旅游發展全面突破的一年,赤坎古鎮項目整合塘口鎮、百合鎮、赤坎鎮三鎮的旅游資源,突出開平華僑文化優勢,以世界文化遺產開平碉樓與村落的稀缺性和吸引力,在充分保護歷史文物的基礎上,將成為集觀光、休閑、文化、娛樂、影視、美食和住宿於一體的國際知名華僑文化休閑度假小鎮、中國文化旅游古鎮新地標以及全域旅游的目的地。

  值得一提的是,開平立足自身碉樓資源優勢,充分發揮塘口自力村、立園、馬降龍等核心景區的“龍頭效應”作用,有力帶動了周邊鄉村游、農家樂的發展,吸引游客紛至沓來。

  “碉樓是開平的一個重要的名片,這是肯定的,但開平的名片並不僅限於碉樓。旅游資源在開平全域分布廣泛,各鎮街都有代表性的旅游資源,並且成集聚化、主題化分布,使開平有條件建成全域化旅游發展典范。”陳杰文說,開平積極打造碉樓韻味十足華僑文化濃郁的全域旅游品牌,重塑開平碉樓與村落的產品系統,徹底改變原有單一的觀光模式,打造以“體驗”為核心的多業態復合經營的全域旅游產品。

  驅動轉型 聚集人氣打響品牌

  在發展全域旅游過程中,開平一方面不斷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另一方面,不斷豐富產品供給,滿足游客需求。

  “就拿旅游交通和旅游廁所這兩項游客有最直觀感受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來說,開平做了大量的工作。”陳杰文提到,發展全域旅游以來,開平加大了軟硬件建設力度,義祠車站、開平南站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驛站、旅游交通指示牌等各項建設工程相繼開展,旅游配套不斷完善,為游客提供了更優質的旅游服務。

  當然,好酒也怕巷子深。為發展全域旅游,開平做好江門、珠西地區、粵港澳大灣區“三聯合”,制定了一系列優惠措施,推出了一系列專題推廣活動。例如舉辦了“粵唱粵好”全球華人卡拉ok大賽、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江門分會場)暨2019世界文化遺產嘉年華、首屆僑鄉騎跡風情游等,獨具特色的活動月月有、時時新,掀起了開平旅游的熱潮,打造了全域旅游的新格局。

  “全方位、多角度的推廣,叫響了全域旅游品牌,聚集了人氣更聚集了商氣。尤其是諸如剛剛舉辦的世界房車休閑度假大會這樣的活動,使得開平旅游品牌形象大大提升,吸引來了眾多游客。”陳杰文說。

  “2019世界房車休閑度假大會暨開平碉樓文化旅游節期間,全國各地的房車車友歡聚在美麗的塘口鎮御寧山房車營地,自駕房車穿梭在嶺南僑鄉,一同領略開平的美景、美食、民俗文化,將對國內自駕游文化建設產生強大的推動作用,為開平全域旅游發展注入生機和活力。”開平市委副書記、市長鄺積康說。

  借助全域旅游的東風,開平的景更美了,游客更多了,居民收入也更高了。“處處皆是景,處處皆可觀”,開平旅游在嬗變。(邢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