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以“四強”舉措統籌推進 
行業復工復產工作
發布時間:2020-03-11 16:08 來源: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 2020-03-11
  近日,佛山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黨組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精神為指導,不斷加強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的領導,以“四強”舉措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復工復產三位一體各項工作,把“兩難”變成“兩全”,促進文廣旅體行業加快復蘇。
  一強指引。認真落實中央省市精神,並結合文廣旅體行業實際,堅持“穩”字當頭,安全第一,把握時、度、效,堅決落實好分區分級精准化、差異化措施。綜合考慮五區疫情防控級別不同、事業與產業特點不同等情況,印發《關於全市公共文體場館和旅游景區有序開放的通知》《文廣旅體行業復工復產工作指引》《支持文廣旅體企業復工復產十條措施》《關於指引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口罩問題的通知》等文件,幫助企業解決當前復工復產遇到的政策把握難、物資購置難、職工返崗難、流動資金不足等現實困難,為企業順利復工復產掃清障礙、提供保障。指導各區文廣旅體局根據疫情防控分區分級情況,制定差異化防控與復工復產策略,推動文化、體育、旅游等企事業單位穩妥落實開放,有序復工復產。
  二強服務。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與結果導向,成立“企業暖春行動”工作專班,班子成員帶隊分片包干深入文旅體企業有針對性開展穩崗援企工作,並協調解決生產經營困難。搭建“不見面”網上審批通道,強化事前遠程在線預約預審,縮短行政審批辦結時限。印發《關於利用5G等信息化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勵文廣旅體企事業單位採用高科技信息化手段破解人流密集場所體溫測定設備不足難題,目前已有150套5G紅外線測量儀投入使用。指導企業購買“平安特定關懷保障”等商業保險對沖疫情影響,協調保險經紀機構減免全市旅行社業務暫停期間責任險保費40萬元。圍繞化解旅游糾紛、解決企業實際困難,設立市、區兩級復工復產服務信箱和綠色專線,組建文旅行業法律援助團,研究成立旅游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方案,服務企業復工復產。
  三強防控。清醒認識當前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工作的復雜性,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堅持“慎終如始、穩妥有序”方針,堅定不移、持之以恆地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做好各類公共文體場館、旅游景區防控工作。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工作統一部署,結合行業實際,對公共文體場館、旅游景區開放條件進行全面評估,按照“一場館一策”“一景區一策”,合理設置承載量,分區域、分項目、分時段細化防控舉措,科學分流、疏導人員。對已復工的場館及景區,嚴格加強體溫檢測,從嚴落實健康碼管理,確保全程人員流動可追溯。嚴格加強監督檢查,重點要求文旅企事業單位落實好復工復產及安全生產政策要求,確保疫情防控水平不降低。截至目前累計出動檢查人員22859人次,檢查涉旅企業2982家次,檢查其他企業6417家次,公共文體設施(含體育公園)300處次。
  四強復產。抓住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機制,指導企業用好用足國家、省、市應對疫情的各類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有針對性幫助企業對沖疫情影響,解決實際困難。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暫退旅游質保金的規定,退回96家旅游企業質保金共3280.6萬元。抓緊兌現年度產業扶持資金,對符合文化、旅游產業扶持條件的文旅企業,盡快完成資金審核和撥付,精准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組織舉辦“共助景區 抗擊疫情”在線培訓活動,發動組織文旅體企事業單位6000人完成線上培訓,提升企業化解風險的能力和水平。研究制定鼓勵文廣旅體行業企業加快發展的政策措施,激勵企業運用大數據技術和前沿科技,積極推進產品升級、服務升級,及時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因疫情催生的新型消費模式、消費習慣培養壯大起來。組織策劃“企業暖春行動”“山河無恙、文旅同春”等復工復產系列宣傳活動,鼓勵文旅體企業提振發展信心,全力以赴推動各項發展目標任務落實。截至目前,全市220家文廣旅體企業復工率達84.55%,員工返崗率達到52.13%﹔其中,A級景區和文旅重點項目復工復產率達100%,星級旅游飯店復工復產率達9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