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加強扶持指引 大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復工復產
發布時間:2020-03-18 11:42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8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特別是廣東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後,廣東省文旅行業迅速落實“四個關停”等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在文旅領域傳播。疫情也對文旅行業造成了嚴重的沖擊,據初步測算,2020年春節假期前七天,廣東省共接待游客1320.7萬人次,同比下降79.4%,全省旅游總收入48.4億元,同比下降90.2%。春節“旺季”轉化為有史以來行業最大的“寒冬”,文旅企業長時間入不敷出,經營困難、舉步維艱。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堅決貫徹落實國家和省將文旅行業作為重點幫扶對象的決策部署,想方設法、多措並舉幫助文旅企業度過難關,穩步推進復工復產。一是落實國家和省相關政策。根據不同的行業實際,針對性落實扶持措施。主動調整省廳2020年部門預算相關專項經費的使用方向和范圍,重點用於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區、星級飯店等企業緩解生產經營困難、加快恢復發展。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部署,組織對旅行社暫退現有繳納額80%的服務質量保證金,全省旅行社應退10.3億元,目前退還1619家旅行社5.5億元,並仍將加快退還進度。配套實施支持旅行社貸款貼息,給予免除注冊導游2020年度會費、減免展位費、推廣營銷經費補貼等優惠政策。二是出台復工復產工作指引。3月12日發布《廣東省文化和旅游業復工復產工作指引》,區分“公共文化場館(站)”“旅游景區和度假區”“星級飯店、民宿”“文化娛樂、營業性演出場所、旅行社”“行業其它領域”的5類場所,基本涵蓋了所有文化旅游場所和經營單位,分別作出了復工復查的具體指引。三是推動出台促進文化旅游消費政策措施。3月5日,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由廣東省文旅廳聯合省委宣傳部、省體育局起草的《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促進文化旅游體育業平穩健康發展、擴大市場消費的若干政策措施》,近期將提交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該政策提出了統籌安排4億元專項用於支持文旅企業等的一攬子計劃措施,將對應對疫情、緩解困難、振興市場發揮積極作用。

  目前,在相關政策措施的指導推動下,全省426家A級景區,已開放137家(5A級8家,4A級74家,3A級51家,2A級4家),其中全開放的42家,局部開放的95家。全省679家星級飯店,開業449家,開業率66.13%,平均出租率11.05%(五星級飯店106家,開業89家,開業率83.96%,平均出租率8.28%﹔四星級飯店142家,開業111家,開業率78.16%,平均出租率14.52%﹔三星級及以下飯店431家,開業252家,開業率58.60%,平均出租率11.14%)。全省國家級、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46家,合計入駐企業約7100家,從業人數約18.32萬人,大部分產業園區和企業已復工復產,復工復產人數佔從業人員的九成以上。田野考古工作,為支持全省重點工程項目建設,省考古所、廣州市考古院的多個涉及重點工程、開發區土地出讓等項目於3月初正式恢復現場勘探發掘,其他各項考古項目均在穩步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