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州妥善處理涉疫旅游投訴
發布時間:2020-03-18 10:4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18

  3月15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第42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消費法制宣傳”專題),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吳青鬆在會上介紹了今年以來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廣州處理涉及疫情的旅游投訴情況。

  吳青鬆表示,該局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間旅游糾紛處理專項領導小組,各區旅游投訴受理機構成立聯合專班,建立旅游投訴日報告制度,對涉疫旅游投訴全程跟蹤掌握,穩妥處置。

  此前,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聯合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妥善處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旅游投訴、訴訟的通知》,及時明確1月24日以後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游客和旅行社旅游合同無法履行或無法繼續履行的情形為“不可抗力”。同時,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指導游客和旅行社除了依據上述《通知》處理糾紛,還可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旅游法》和《旅游投訴處理辦法》,通過依法協商變更、解除旅游合同,調解不成的,旅游者可以按照國家法律法規規定,向仲裁機構申請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通過司法途徑解決,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會同旅游企業和游客,通過微信、QQ、電話、郵件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分級依法妥善處理涉疫旅游投訴,督促推動各區建立旅游糾紛訴調聯合工作機制,形成司法審判和旅游行政調解有機銜接的機制。

  吳青鬆表示,下一步,該局將加強旅游執法監督檢查,健全旅游行業信用獎懲聯動機制,創新旅游糾紛處理機制,總結推廣“海珠區旅游糾紛訴調聯合中心”經驗做法,加快推進其他各區“旅游糾紛訴調聯合中心”和調解員隊伍建設。(陳熠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