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4億資金+組合政策 廣東幫扶文化旅游體育業渡難關穩發展
發布時間:2020-03-23 13:53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23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經廣東省委省政府同意,廣東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游廳、省體育局聯合出台了《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旅游體育業平穩健康發展、擴大市場消費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該《政策措施》包括12條政策舉措,從指導文化旅游體育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精准幫扶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大力提振文旅體消費市場以及保障文旅體基礎設施和重點項目建設等方面精准施策,幫助全省文化旅游體育業渡過疫情難關,提振發展信心,擴大市場消費,實現平穩發展。
  一是4億資金+金融支持,幫文旅體業輕裝上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文旅體業期待的春節“旺季”未能實現,且疫情持續影響時間可能較長,一些中小文旅體企業舉步維艱。《政策措施》提出,廣東將督導各地嚴格按照分級分區精准防控要求,分類指導景區等文旅體企事業單位有序復工復產。省級層面將採取扎實有效的組合政策和真金白銀的補助。一方面,在全面落實中央和廣東省減稅降費、金融支持、租金減免等減負政策的基礎上,並在此基礎上調整優化相關資金使用方向,統籌安排4億元省級財政資金專項用於支持文旅企業應對疫情、緩解生產經營困難。另一方面,加大對場館、園區租金的減免力度,對疫情期間向園區內企業減免租金的重點文化產業園區運營管理機構,視情況給予適當補貼等。
  二是精准幫扶受損行業,加大文體基礎設施建設。針對全省文旅體業受疫情影響和沖擊實際,《政策措施》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宿業、旅行社、景區、度假區、文化娛樂場所等行業的相關企業給予貸款貼息支持等。如,對文藝院團、演出場館因疫情影響取消的演出活動給予停演補貼。同時,廣東將支持重大主題宣傳創作,獎補支持開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慶祝建黨100周年、反映抗疫事跡等主題作品創作生產的單位等。採取多種措施,進一步強化基礎設施和重點項目的拉動作用,加快推進廣東美術館、廣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中心、廣東文學館“三館合一”等項目建設,加快推動市縣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全覆蓋。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統籌做好文旅體項目用地用林用海安排。
  三是復蘇提振文旅體消費,推出惠民大禮包。《政策措施》提出,針對文旅體消費市場,廣東將從壯大市場主體、創新消費新業態、加大惠民力度、開展文旅體系列重大活動等方面,提前謀劃復蘇和提振市場,拓展文旅體消費新空間。一方面,引入社會力量,積極發揮行業協會作用,激發市場活力,政府採購、購買服務等適當向文旅體企業傾斜。另一方面,培育壯大在線旅游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出惠民大禮包,拉動消費提質升級。疫情結束後,組織開展“廣東人游廣東”“全域旅游在行動”兩項旅游振興重點活動,提升消費力。鼓勵各地市開展“省內聯游”,全力推進廣東南嶺國家公園創建,帶動促進粵北生態修復與旅游發展。整合優質文化和旅游資源,持續打造“文旅護照”品牌活動,大力推廣韶關丹霞山和江門碉樓世界遺產游、華南教育歷史研學基地游等精品線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