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文旅人凝心聚力抗疫情 千方百計促復蘇
嶺南春來早 南粵氣象新 揚帆遠航正當時
發布時間:2020-03-25 09:2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25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文旅行業受到了巨大沖擊。廣東省作為文化和旅游大省,是亞太地區乃至世界重要的旅游客源地、旅游目的地和旅游集散地,全省文化產業增加值、旅游總收入、旅游外匯收入、入境過夜游客人數等長期在全國名列前茅。受此次疫情的影響,廣東省文旅行業遭受重創。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嚴峻疫情,廣東文旅人直面困境,敢於擔當,在全國率先落實文旅行業疫情防控措施。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經過兩個多月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國以武漢為主戰場的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當木棉花盛放於南粵大地,廣東已經感受到春天的來臨。2月20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擴內需、促消費”專題會議上專門提出要求,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廣東省文化旅游體育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和沖擊,緩解生產經營困難。隨後,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廣東省體育局聯合印發了《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促進文化旅游體育業平穩健康發展 擴大市場消費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12條政策舉措幫助全省文旅體業渡過疫情難關,提振發展信心,擴大市場消費,實現平穩發展。廣東文旅人正以飽滿的熱情和積極的干勁投入到復工復產的大潮中去,在困境中千方百計激發行業發展潛力,促進文旅產業復蘇發展。
  共同戰“疫” 義無反顧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將原本喜慶的春節假期變成了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戰“疫”。廣東省是除湖北省以外,受新冠肺炎感染人數較多的省份。面對嚴峻的形勢,廣東文旅人迅速行動,以最快的速度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嚴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廣東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把做好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抓緊抓實。
  1月23日,從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下發《關於迅速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開始,廣東省文旅系統根據防疫形勢變化打出“組合拳”迎戰。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第一時間成立了由廳黨組書記、廳長汪一洋為組長的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制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確職責分工,加強假日期間應急值守,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廣東省在全國率先落實文旅體行業防控疫情措施: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關停﹔體育場所、娛樂場所、網吧、游藝場所等一律暫停對外開放﹔全省旅行社暫停經營國內和出境團隊旅游活動,在線平台暫停銷售“機票+酒店”旅游產品﹔旅游景區封閉性、集聚性項目和體育活動、賽事暫時關停﹔全省電影院全部關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東省文旅行業發展遭受沉重打擊,面臨巨大壓力。從疫情發生至2月底,廣東省旅行社取消游客團隊數超過3萬個,涉及組團人數52萬余人,退團退費導致全省旅行社損失較大。星級酒店開房率不足10%,民宿基本停業,全省A級旅游景區大部分關停,僅有少量屬於開放性和含有附屬設施的景區部分關停。據初步統計,2020年春節假期7天,全省接待游客1320.7萬人次,同比下降79.4%﹔全省旅游總收入48.4億元,同比下降90.2%。
  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汪一洋表示,盡管這個春節“旺季不旺”,但我們相信,通過政府的幫扶引導和各方努力,廣東省的文化旅游體育行業一定能夠克服暫時的困難,化“危”為“機”,在疫後重新獲得生機活力,通過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復工復產 蓄勢待發
  在疫情逐漸穩定的形勢下,廣東省文旅業也蓄勢待發,迎來復工復產的“春潮”。近日,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廣東省文化和旅游行業復工復產工作指引》(以下簡稱《工作指引》),指導全省各地文旅行業繼續實施疫情防控,穩步做好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工作。
  《工作指引》要求,堅持分區分級精准施策。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五個優先”,即露天場所和項目優先、自然類景區優先、景區游覽功能服務優先、低風險地區優先、旅游住宿功能服務優先,有序推進文化和旅游經營服務單位開放運營。其中,中風險、低風險地區旅游景區和度假區開放工作由地方黨委、政府決定。旅行社繼續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產品(包括郵輪旅游產品)。
  此前,廣東省鄉村旅游協會、廣東省旅游協會民宿分會等組織也積極探索,結合文旅業細分領域相繼發布了相關復工復產指引,其中廣東省鄉村旅游協會發布了《廣東鄉村旅游有序開放工作指南》,從安全管理、公共衛生、避免聚集、旅游服務、餐飲住宿等五方面進行規范引導。據廣東省鄉村旅游協會秘書長晏曾節介紹,《廣東鄉村旅游有序開放工作指南》充分考慮了廣東省鄉村旅游點的空間、游覽和運營特點,具有可操作性,如加強鄉村旅游點內的動物防疫工作,禁止游客與動物直接接觸﹔嚴格禁止以野生動物為原料的菜品。
  廣東省旅游協會民宿分會則聯合廣東省內11家民宿行業社團擬訂了《廣東省民宿行業復工工作指引》,從落實履行經營主體責任、執行復工營業公示機制等十大方面引導廣東省民宿行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據廣東省旅游協會民宿分會副會長李超介紹,《廣東省民宿行業復工工作指引》充分考慮了民宿特性。如大部分民宿層高控制在4層以內,電梯屬於非硬性需求,故建議在Ⅰ級、Ⅱ級防控區,民宿經營單位應酌情停用電梯或限制乘坐電梯的人數,減少接觸感染。
  隨著復工復產指引政策的出台,廣東省各地文旅景區、酒店民宿也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先後進行有序開放或復工復產。廣州市多地旅游景區、文博單位等已陸續開放,截至目前,廣州塔、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陳家祠)等標志性景區,廣州圖書館、廣州博物館(鎮海樓)等公共文化場所以及30家A級旅游景區、1家重要文旅項目(花都融創文旅城)已全部或部分開放,全市文化旅游行業50強企業復工復產率達到92%,納入統計的20余個重點旅游項目日均接待游客達6萬人次,周末游客人數突破10萬人次。
  佛山市A級旅游景區和文旅重點項目復工復產率達100%,星級旅游飯店復工復產率達97.14%,其中南海西樵山風景區也於近日恢復開放,實行網上實名制預約方式售票,每日游客接待量不超過3000人次﹔有序開放白雲洞、翠岩等戶外景點﹔黃飛鴻獅藝武術館及景區內的院、樓、館則繼續關閉。
  廣東省民宿復工復產方面,據廣州市民宿協會會長戚興華介紹,截至3月上旬,廣州市約有三成的民宿復業,據初步預計,大部分民宿將集中在3月中下旬復業。位於廣州市增城的吾鄉石屋已經復業,該民宿總經理賀丁表示,第一周的入住率有五成,主要來自網絡平台的預約客戶﹔深圳大鵬新區約有一兩百家民宿申請開放,其中,較場尾小鎮已經復業民宿20多家。
  廣東省旅游控股集團積極開展“暖春行動”聯合營銷,旗下酒店在有序復工復產的基礎上,千方百計拓展經營,在餐飲方面推出了接地氣的“外賣”配送服務,如白雲賓館、亞洲國際大酒店等多家酒店聯合推出“安心行政套餐”訂購配送服務等。
  此外,廣東全省多個文旅重點項目也全面復工復產。位於佛山市南海區西樵山聽音湖片區的千古情項目施工工作已恢復正常,疫情防控工作也進展順暢。江門開平赤坎古鎮華僑文化展示旅游項目、鶴山華僑城古勞水鄉項目也已經開始復工復產。
  文旅消費 擴大內需
  汪一洋表示,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既是提振市場、擴大內需的重要手段,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內容。近期文旅業因疫情來勢洶洶而受到的影響是短時期、階段性的,隨著疫情形勢的逐步好轉,文旅業復蘇在望。廣東省將進一步完善優化政策措施,聯合文旅行業企業共同努力,把疫情影響作為行業提升的一個契機,積極化“危”為“機”,將從以下三個方面積極作為、採取措施促進廣東省文化和旅游消費:
  在基礎設施建設、平台支撐、品牌打造方面,組織開展“全域旅游在行動”和“廣東人游廣東”活動。打造一批國家和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推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廣東省歷史文化游徑、鄉村旅游精品線路等,認定一批省級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鎮(點)、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打造“粵美鄉村”旅游品牌。精心策劃“廣東人游廣東”系列活動,在疫情結束後,鼓勵各地市開展“省內聯游”,並給予一定資金扶持。大力推廣韶關丹霞山和江門碉樓世界遺產游、華南教育歷史研學基地游、粵北生態游、雲浮康養游、廣東老字號體驗游等精品線路,統籌推進南粵古驛道、古村落、紅色革命遺址保護和連線開發。全力推進廣東南嶺國家公園創建,帶動促進粵北生態修復與旅游發展。通過“廣東人游廣東”,促進“廣東人識廣東”,有序推動省外、境外游客游廣東。
  在營造環境、創新業態、拓展服務方面,促進文化旅游體育健康消費和業態創新。以廣東省舉辦“亞青賽”等重要國際、國內體育賽事為契機,大力發展文化、旅游和體育健康消費。推出“文體健康”系列優質文旅產品,支持文旅企業增加鄉村旅游、康養旅游、體育旅游、戶外營地等產品供給。充分利用綠道、碧道、古驛道、文化遺產游徑發展休閑經濟,創建一批特色自駕游旅游目的地和營地體系,為游客創造良好的消費環境。發展文化和旅游“夜經濟”,豐富夜間文化演出市場。實施公共文化設施、A級旅游景區延時開放活動,推進博物館夜間開放或延時開放。鼓勵企業探索文旅領域網絡消費、體驗消費、智能消費、金融服務等模式,實現互聯網售票、二維碼驗票、智能導游、電子講解、實時信息推送等。推動地方政府繼續降低國有景區門票價格以及制訂景區門票價格相關減免、免費開放政策。指導建設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推動有條件的地市舉辦文化和旅游消費季、消費月。
  在舉辦活動、推廣合作、開發產品方面,辦好重點文旅節慶展會推廣活動和鼓勵創意產品開發。辦好廣東國際旅游產業博覽會、廣州國際藝術博覽會等重點展會、節慶活動。為廣交會客商訂制專門的精品旅游線路並開展宣傳推廣,開展粵港澳“一程多站”旅游線路聯合推廣工作。積極參加境內外重大國際性文化和旅游展會等交流活動。充分利用媒體平台以及境內外文化旅游機構進行宣傳。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南粵古驛道文化創意大賽、研學旅行等活動。引導社會資本積極投入文創產品開發並進入旅游目的地、旅游景區、休閑街區和公共文化場館等區域,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與時尚文化相結合的城市或景區亮點。
  “藝”起戰“疫” 同心傳愛
  廣東省是文藝大省,疫情發生初期,廣東省文藝界就在全國率先提出倡議,讓作家、藝術家積極行動起來,創作生產了一系列有影響力的作品,彰顯廣東文藝戰“疫”力量。通過組織文藝名家譜寫“藝心戰‘疫’”畫卷,推出主題作品3萬多件。此外,還呈現了廣東省文藝界和媒體攜手醫護人員、社會各界並肩作戰的“戰疫影像”和“溫暖圖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各地非遺保護部門及非遺傳承人、文藝工作者積極創作,以藝術暖人心,用非遺聚能量,通過曲藝、傳統音樂、傳統美術、傳統戲劇、傳統技藝等諸多非遺類別,引導群眾做好防護工作,鼓舞士氣。廣東省各地的多位剪紙、泥塑傳承人紛紛通過精美作品,為抗“疫”前線的醫護人員送上暖心祝福。
  以歌曲傳情,以文藝誦愛。廣東省各地文旅部門也積極組織抗“疫”主題文藝創作,向奮斗在一線的“逆行者”致敬。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開展了“以藝戰疫——描繪你心中的活雷鋒”主題文化志願活動,據不完全統計,以廣州市文化館、11個區文化館為主力的廣州市群眾文化系統創作並發布的各類群眾文藝作品752件,如歌曲《不屈的翅膀》、散文詩歌《您好,鐘醫生》、中國畫《大愛無疆》等佳作頻出,鼓舞人心。
  中山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開展“同心戰‘疫’眾藝傳愛”主題作品征集活動,並於公眾號發布優秀文藝作品。其中,由廣東省音樂家協會顧問、廣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廣東省中山市政協主席丘樹宏作詞,著名作曲家連向先作曲的歌曲《你是光,你是愛》,用質朴的歌詞和溫暖的曲調向疫情前線的“最美逆行者”傳遞出最真摯的祝福。“凡遇災難,都需要精神的力量,而精神力量的一個重要方面是文化的力量,文藝作品尤其是歌曲則具有獨特的作用。”丘樹宏說。
  此外,為豐富廣大市民的“宅家”生活,廣東省各地還號召非遺傳承人開設適合居家學習的非遺公開課,為網友提供足不出戶即可學習優秀非遺項目的機會。
  扶持“春風” 多措並舉
  目前廣東省已通過《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旅游體育業平穩健康發展、擴大市場消費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將在三個方面採取12條措施重點發力,促進全省文化旅游體育業平穩健康發展。
  在資金支持、稅費減免、經營減負方面,提出加大財政、金融、社保、稅費支持和場館、園區租金減免力度等措施。廣東省調劑安排4億元專項資金用於文旅企業應對疫情、緩解生產經營困難,振興市場。在擴大市場消費、豐富產品供給、文旅體惠民方面,提出壯大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創新消費新業態,加大惠民力度,推動開展文旅體系列重大活動等措施。在分類指導、硬件建設、加強保障方面,提出落實精准防控措施、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加大文體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強用地用林用海保障等措施。
  廣東省各地也先後推出相關“暖企”措施。廣州市發布了《廣州市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影響促進文化旅游產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將統籌安排3億元財政資金專項用於支持文旅企業緩解經營困難、振興消費、促進產業復蘇﹔協調有關金融機構,提供50億元專項貸款額度,解決文旅企業復工復產資金困難。對於重點文旅企業,廣州市制訂“一企一策”幫扶方案,採取貸款貼息、融資優惠、稅費減免、重點項目補助等措施,減輕企業壓力。
  廣州市文化金融服務中心、廣州市文化金融發展促進會共同發布了服務文化和旅游企業共渡難關十大舉措,其中包括設立總規模2億元的“廣州市文化和旅游產業紓困資金”。自2月7日開通紓困資金(第一期)申報平台以來,已有1000多家企業進行咨詢,首批12家企業通過了審核,由廣州市文化小貸中心負責為其發放紓困資金。截至目前,廣州市文化小貸中心已為12家通過審核的企業發放首批8000萬元的文化和旅游產業紓困資金。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陳永亮表示,希望通過這些政策措施的實施,將政府、企業、市場各自的作用有機結合起來,將疫情防控、產業復蘇和中長遠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將文化旅游生產、消費、創新有機結合起來,更有效地促進文旅產業健康發展。
  肇慶市推出興旅系列支小專項貸款,支持肇慶市文化、旅游、體育企業復工復產,解決企業臨時性資金短缺問題。據悉,信用貸款額度最高可達100萬元,保證貸款額度最高可達300萬元,抵押貸款額度最高可達1000萬元。
  佛山市南海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印發了《佛山市南海區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領導小組文廣旅體組關於落實〈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十條政策意見〉的實施細則》,重點針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嚴重的旅游、住宿、餐飲、文化娛樂等企業以及餐飲行業從業人員實施精准扶持。據悉,屆時預計動用扶持財政資金超過7000萬元,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旅游景區、星級飯店、達到規上規模的旅行社以及住宿和餐飲業等,按2019年第一季度營業收入10%補助,相關扶持補貼的申報受理窗口已正式開啟。截至3月16日,已有13家旅行社、4家星級酒店、11家旅游景區、14家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43家營業性電影院、135家餐飲住宿企業提交材料,申請補貼。
  這一系列幫扶政策為廣東省企業送來了“春風”,助力文旅體行業走出“寒冬”,迎來春暖花開。
  情暖嶺南 大愛無疆
  疫情冷酷,嶺南有情,在這場歷史罕見的災難面前,廣東文旅人表現出的“大愛無疆”行為令人動容。全國打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以來,廣東省的導游領隊們自發行動起來,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用汗水鋪路,與時間賽跑,源源不斷地為防疫一線提供了重要的物資支援。在廣州市,一群資深旅游領隊建立了一個名為“一群人一件事,我們都是旅游從業者”的組織。僅用一周時間就募捐70多萬元,1500人參加捐贈,購買、捐贈口罩超過10萬個,防護服1250件,為湖北省30家醫院對接捐贈了物資,直接支援2家廣州醫院。
  作為我國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省份,廣東省在春節黃金周通常會接待大量的出游或過境游客。針對這一情況,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妥善做好疫區滯留團隊游客安置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廣東省各市文旅部門妥善做好疫區滯留團隊游客安置服務工作。中國大陸最南端的徐聞縣,在這場戰“疫”中被譽為“最有溫度的小城”,因為他們是較早向滯留在當地的湖北籍游客伸出援手的城市,他們讓湖北籍游客在當地的酒店內進行醫學健康觀察,統一疏解、集中安置,暖心包容的舉措為湖北籍游客雪中送炭。而在廣州市,則有22家酒店作為湖北來穗游客的定點接待酒店,近6000張床位,覆蓋全市11個區。珠海市落實12家酒店作為集中安置點,惠州市安排了約39個備用酒店(場所)。
  廣東省的文旅企業也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央企華僑城集團慷慨解囊捐款3000萬元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總部位於廣州市的東呈國際酒店集團採購近200萬元的相關防疫物資,克服春節期間物流停運等諸多困難,馳援武漢,全力支持武漢門店防疫工作和後勤保障工作。當地已累計接待全國68家醫院一線醫護工作者超2萬人次。此外,據初步統計,疫情過後,廣東省將有超過230家有收費項目的A級旅游景區在恢復經營後向醫護工作者提供免門票、消費折扣等優惠服務,以此致敬無私奉獻的白衣天使。廣東省援鄂醫療隊1093位醫務工作者返粵後,廣東省23家文旅企業為奮戰多日的“最美逆行者”送上了包括景區免票、住宿、溫泉優惠等一系列的康養禮包。(陳熠瑤 鄭宏敏 張培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