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韶關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上新台階
發布時間:2021-04-26 10:42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4-26

  近年來,韶關市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精神,不斷完善公共文化設施,推動公共文化領域重點改革,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瞄准難點抓攻關,公共文化設施實現“跨越晉級”。韶關市深入開展公共文化基礎設施攻堅做強工程,按照“一館(站)一策”原則,為140個館(站)量身制定整改措施,對標對表進行攻關解難。目前,全市文化館、圖書館、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達到二級館(站)以上標准的比例分別為100%、63.6%、100%,公共文化設施建設達標比例實現跨越式提升。

  緊盯重點抓改革,推動文化品牌打造“錦上添花”。韶關市精心謀劃改革措施,運用改革突破制約、打破束縛,進一步拓展政策空間,積極創建第三批廣東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目前,全市建成風度書房71間,累計接待讀者425.5萬人次,借閱圖書137.1萬冊次。積極探索“風度書房+”模式,拓展本土文化展示、農產品展銷等功能,設計制作了系列衍生文創產品,將風度書房打造成為群眾家門口的文化陣地,全面提升了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能力。

  緊跟需求抓供給,線上線下文化活動“精彩紛呈”。韶關市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依托公共文化數字化平台、網絡直播平台、數字資源庫、手機閱讀終端、微信公眾號等,精心組織和開展了“雲游韶關”、線上看大戲、線上公益培訓、線上朗誦、“音頻詩書”等一系列線上活動。此外,持續打造了韶關市音樂舞蹈花會、民間藝術花會、戲劇曲藝花會等“三大花會”品牌,全面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