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世界讀書日“粵讀通”應時上線
發布時間:2021-04-25 11:39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4-25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廣東推動“十四五”時期廣東圖書館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最新成果——“粵讀通”在“粵省事”平台正式上線。這也是廣東推進數字政府改革的又一成果,是省文化和旅游廳面向公眾推出的首個針對個人應用服務的電子證照。通過“粵讀通”,讀者可享受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個城市10家公共圖書館提供的圖書借閱、電子資源瀏覽下載等服務。

  “粵讀通”主要有3個特點:一是安全高效。“粵讀通”依托廣東數字政府的“粵省事”和廣東省身份統一認證平台建設,讀者個人信息安全更有保障。可通過“粵省事”、微信小程序等多種方式注冊登錄,身份認證、對比、核驗等辦證流程最快可在一分鐘之內完成,並實現讀者信息多館互聯、互通、互認,做到“一證通”。二是資源豐富。讀者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全省公共圖書館提供的圖書借閱、電子資源瀏覽下載等服務,有效促進館際間公共文化資源共享,提升數字資源的利用率。同時,省內各級公共圖書館讀者數據整合,為加強行業的資源共建和協同共享,進一步為廣大讀者提供精准服務打牢了信息基礎。三是降低成本。兼容省內各級公共圖書館的辦證、借閱和已有證卡ID等獨立運營規則,實現行業一體化服務,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和技術成本,將促進省內各館逐步主動實現線上辦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