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科技賦能 讓廣東文化產業發展插上智慧翅膀
發布時間:2021-05-11 06:48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5-11

  近年來,廣東高度重視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堅持以創新驅動文化產業發展,促進文化產業科技創新,推動文化產業鏈創新鏈優化升級。依托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在動漫、文化創意、文化裝備制造等領域培育出一批具有較強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文化科技企業,“文化+科技”成為全省文化產業加快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優結構 支持一批文化科技融合產業化項目。加快5G、大數據、互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在文化產業各領域的應用,改造提升演藝、娛樂、工藝美術、文化會展等傳統文化行業,優化動漫、藝術品、文化裝備制造業等重點文化行業供給,培育壯大線上演播、雲展覽、數字藝術、創意設計、沉浸式體驗等新型文化業態,打造了一批具有廣東特色的文化科技融合產業化項目。

  搭平台 建設一批文化科技企業孵化載體。不同於傳統文化產業對空間載體的要求,文化與科技的融合發展,更需兼具項目孵化、成果對接轉化、綜合服務等多種功能的產業生態圈載體。廣東圍繞文化產業發展需求,大力支持文化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服務平台、互聯網創業和交易平台等創新創業載體建設,打造了一批文化創意領域科技園區,優化營商環境,初步建立起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平台。

  作表率 創建一批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聚焦文化資源數字化、文化藝術展演、文化和旅游綜合服務等領域,著力推動文化產業結構升級、鏈條優化、價值拓展,成功創建廣州高新區等5個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同時,建立健全文化科技創新工程工作機制,從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融合效能、文化科技創新能力和創新創業環境等維度不斷優化提升,形成推動文化科技創新發展巨大合力。

  強主體 提升一批文化科技融合企業。企業是文化科技融合的產品和服務輸出實體。推動文化科技融合,產出更多創新成果,既要有“鋪天蓋地”的小微企業,更要有一批“頂天立地”的骨干企業。廣東積極支持和引導各類文化企業提高科技創新發展水平,大力支持一批有科技實力的文化科技企業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提升文化科技企業創新主體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