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深圳坪山圖書館榮獲國際“綠色圖書館獎”
發布時間:2021-09-07 08:03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9-07

  近日,深圳市坪山圖書館從參評的全球33家圖書館中脫穎而出,榮獲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2021年“綠色圖書館獎”亞軍,成為我國唯一獲獎單位。

  深圳市坪山圖書館堅持“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發展思路,將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理念貫穿設計、運營全過程,打造了綠色圖書館的坪山樣板。一是構筑綠色開放空間。出台《坪山圖書館高質量發展規劃》,融合綠色社區概念,深度銜接2.4萬平方米中心公園,利用植物幕牆、竹林休息區等裝飾並提高場館的保溫隔熱性能,提升讀者的“綠色幸福感”。二是探索綠色運營模式。採用綠色建筑材料和綠色照明、自然通風等先進的設備、技術,制定厲行節約的管理辦法,鼓勵讀者自帶水杯等,提高資源利用率,降低能源損耗。三是傳播綠色環保理念。開展綠色夏令營、坪山自然博物系列講座等“綠色主題”活動,為市民讀者打造認知生態文明和環保知識的平台。通過“總分館制”把“綠色閱讀”覆蓋全區。目前,該館設區級總館1家、分館14家,已實現街道級圖書館覆蓋率100%,逐步搭建起普惠性、高質量、可持續的城市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簡稱“國際圖聯”IFLA)成立於1927年,是聯合各國圖書館協會、學會共同組成的一個機構。綠色圖書館獎是國際圖聯在2016年設立的獎項,旨在通過嘉獎增強圖書館的社會責任以及引領環境教育的意識,獎勵對環境可持續性發展作出承諾與實踐的最佳綠色圖書館。2017年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獲亞軍。2018年佛山市圖書館獲冠軍,是我國圖書館界首次獲得該獎項的最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