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大力開發辛亥革命相關文化和旅游資源
發布時間:2021-10-11 08:3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10-11

  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日。作為辛亥革命策源地,南粵大地掀起紀念熱潮。廣東通過舉辦專題展、名人翰墨展、學術座談會等方式重溫辛亥革命歷史,積極開發並串聯辛亥革命相關文化和旅游資源,打造孫中山故裡歷史文化游徑等旅游精品線路,讓市民、游客更好銘記歷史、傳承精神。

  在廣東,“劍膽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在辛亥革命紀念館展出,持續至11月14日﹔“振興中華——香山人與辛亥革命文物文獻展”在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展出,持續至11月10日﹔“海外拾珠——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館藏劉紀文民國文獻展”將於11月向觀眾開放。此外,有不少展覽赴省外展出,由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和武漢江漢關博物館主辦的“握手——歷史的選擇”專題展覽本月起在武漢展出﹔由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澳門辛亥革命與中山文化研究會主辦的“鐵骨錚錚 民族之魂——國共合作時期成長起來的廣東愛國將領”展覽將在澳門展出。

  廣東在辛亥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孫中山及其最早一批戰友陸皓東、史堅如、鄭士良、陳少白等都出生在廣東。在廣東的大街小巷,留下了許多辛亥革命時期中華兒女為挽救民族危亡、創建理想社會、實現民主與共和英勇奮斗的歷史見證。

  據了解,目前廣東辛亥革命史跡大部分保存相對完整,登記為廣東省不可移動文物的有140多處,如廣東咨議局舊址、“三﹒二九”起義指揮部舊址、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等,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9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6處。

  近年來,廣東省大力開發辛亥革命相關文化和旅游資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建立了“保護修繕—陳列展示—環境整治—旅游景區”全流程建設模式,全省共有辛亥革命相關的A級旅游景區9個,其中孫中山故居被評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還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游徑,通過打造孫中山故裡歷史文化游徑等旅游精品線路,將文化和旅游資源串珠成鏈,推出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復合型旅游產品。(陳熠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