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佛山非國有博物館:從靠“輸血”變“造血”
發布時間:2022-05-13 13: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5-13
  5月12日,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的《廣東省2021年度博物館事業發展報告》顯示,目前佛山擁有18家非國有博物館。自2017年開展“博物館之城”建設以來,佛山積極培育發展非國有博物館,依托社會力量建設的企業博物館、校園博物館、村史館成為佛山“博物館之城”的三抹亮色。
  加強扶持,解決非國有博物館的“痛點”
  位於佛山的廣東大觀博物館﹒佛山市嶺南金融博物館是廣東唯一一家由省文化和旅游廳作為業務主管單位、擁有大量一級文物、藏品達1.2萬余件的非國有博物館,特別是其中國古代青銅鏡和紙幣門類收藏在全國博物館中首屈一指。
  該博物館由佛山民營企業家丁方忠、丁芳桂兄弟創辦,通過企業收入提供穩定的經費支撐。丁方忠介紹,在廣東大觀博物館的建設和運營中,佛山市、區兩級政府提供了政策、資金、館舍方面的扶持。如南海區政府將位於千燈湖畔的公有物業資產免費提供給廣東大觀博物館作為館舍,並免費提供水電。相關部門還向其購買公共文化服務。
  廣東大觀博物館的成長,是佛山市加強對非國有博物館扶持的一面鏡子。為了讓非國有博物館“建”出規模,佛山對其新建、改建、運營及活動四大“痛點”給予分類分級補助,最高可獲250萬元補助。2018年至2021年,佛山市共投入3434萬元扶持資金,帶動民間資本對博物館投入超1.7億元。
  蘇永善的博物館也享受到了政策紅利。2012年,他在佛山市第二中學創辦了知隱博物館。該館收藏有古陶瓷整器2000多件,古書籍、古生物化石等2萬多件。1年後,他又在佛山禪城區東鄱小學內創辦了知行古燈博物館。蘇永善介紹,將博物館開進校園,是希望借用民辦公助的形式,解決在運營過程中面臨的資金難題。按這種模式,博物館的場地和水電費由學校負責,日常開支以財政補貼、課題科研項目獎金和自籌的方式解決。為推動其走得更遠更久,禪城區博物館與其結對幫扶。
  近年來,佛山積極探索“政府+社會”合作建館模式,幫助非國有博物館解決備案難、用地難。按照政府出地、企業建館方式,引入建川新中國百年博物館,建成昆仲相機、湯南私塾、茂和錢幣等博物館。按照舊改建館模式,建成廣東新石灣美術館新館、覆蓋全市近1/4行政村的村史館。按照企業主體、政府扶持模式,一批名企名館加速落地。
  突出特色,擦亮非國有博物館的招牌
  同學們邊做筆記邊提問的場景,不時出現在知行古燈博物館裡。這家博物館展出了蘇永善收藏的1000多件燈具,每年接待參觀者3萬多人次。
  “要讓年輕人走進博物館,看看老祖宗留下的東西,這樣,文化自信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道路上才有後繼之人。”丁方忠說。廣東大觀博物館充分利用豐富的文物藏品優勢,積極挖掘展品背後的文化內涵,常展常新,形成特色。該館聯合多家國家一級博物館推出了眾多精品臨展,如“紅色金融暨革命文物展”“紅色貨幣:從蘇維埃國家銀行到中國人民銀行”“夢裡漢唐風﹒水鄉芳華韻——漢唐絲路文物精品展”等,深受大眾喜愛。
  若想了解米酒文化,佛山九江雙蒸博物館是一個好去處。這家依托於廣東九江酒廠設立的博物館於2009年對外開放。該博物館館長黃泳霞介紹,建館的目的是要弘揚米酒文化,提升企業品牌。作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每年進入九江雙蒸博物館參觀的游客達15萬人次,近兩年雖受疫情影響,每年的游客也達10萬人次之多。
  去年以來,九江雙蒸博物館推出研學游,設計了“小小釀酒師”等課程,一年來有約2萬人次參加。結合九江雙蒸酒傳統釀造技藝這一省級非遺項目,該博物館組織非遺傳承人到學校開設公益講座。接下來,還將向游客開放生產線,讓游客走入酒窖。
  近年來,佛山市將非國有博物館納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及公共文化場館“效能革命”大局,推動設施補短板、管理講規范、服務創亮點。全市19個已備案登記非國有博物館年均舉辦公益展覽近80場次、公益社教活動近160場次、服務市民170余萬人次。
  聚焦產業,提升非國有博物館的造血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九江雙蒸博物館以“博物館+”模式拓展文旅項目,走上了獨立經營、反哺企業的道路,黃泳霞介紹,該館圍繞酒文化,研發了十幾款產品作特色手信銷售,還建成了1821酒庄、憶吧樂活街,規劃建設南國酒鎮等。這些項目每年能為博物館帶來2000萬元的營收。
  在佛山,以九江雙蒸博物館為代表的一批非國有博物館通過開發具有文化標識的工業產品,實現展銷兩旺。這是佛山“博物館之城”聚焦產業提升的結果。全市已有及在建產業企業館34家,佛高區企業博物館群、海天醬料博物館等逐步形成工業制造與文化設計融合創新平台,陶瓷藝術設計周、IOD設計大會、文博IP活化大賽等推動藏品視覺元素融入工業及產品設計。
  佛山“博物館之城”建設中,注重幫助非國有博物館解決可持續發展難題。如舉辦兩屆“博物館文化周”,引導更多市民走進非國有館﹔推出“文旅e貸”,為非國有博物館提供精准、便捷的金融支持服務﹔聯合市內博物館成立聯盟,依托聯盟力量開展國有—非國有館結對幫扶及業務培訓。
  為實現良性經營和永續發展,廣東大觀博物館設立了廣東省大正文博鑒定評估中心以及廣東省大正文博運營研究管理院,為政府、高校科研機構、企業和個人打造博物館提供專業的智庫服務。同時,對外輸出有償展覽服務,為其他城市提供文物和展覽設計、策劃等服務,目前合作展覽的檔期已經排到了後年。
  丁方忠說,政府的經濟、政策扶持為博物館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了紅利,讓博物館從依靠政府“輸血”轉變為依靠社會力量實現自我“造血”。(譚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