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首部消防題材話劇《你好,藍朋友》廣州首演
發布時間:2022-07-29 11:32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7-29
  7月28日,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直屬省演出有限公司組織創排的廣東首部消防救援現實題材原創話劇《你好,藍朋友》在廣東藝術劇院首演兩場,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其作為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學習教育專題活動,組織廳機關全體人員和廳系統各單位干部職工進行了集中學習觀演。廣東省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廣東省應急管理廳)、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等單位領導和相關處室負責人應邀現場指導並給予充分肯定,廣州市天河區所屬單位和基層街道黨員干部、社區群眾以及企業代表等上千名觀眾,共同開展了一次內容豐富、精彩生動、意義深刻的消防安全學習教育課。
  話劇《你好,藍朋友》由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中共廣州市天河區委宣傳部共同出品,廣州文學藝術創作研究院、廣東省演出有限公司、廣東藝術劇院聯合創作,並特邀廣州市天河區消防救援大隊擔綱技術指導,力求真實性、專業性地展示新時代消防救援隊伍“火焰藍”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新面貌、新作為、新風採。
  該劇以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全國第一支高層建筑滅火專業隊、全省消防執勤訓練先進單位廣州市天河區珠江東消防救援站為題材背景,講述大學畢業生孫浩然報考消防員,在工作中成長蛻變,完成自我心靈洗禮,最終理解父親當年的選擇,成為了一名優秀消防救援指戰員,扛起如山使命,書寫青春華章的故事。該劇以平實精煉的筆墨和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塑造出鮮明的消防員群像——不服輸有沖勁的新消防員、腦力體能雙在線的技術骨干、如父如兄的指揮員、不讓須眉的消防“鏗鏘玫瑰”等豐富角色,勾勒更立體的“藍朋友”面龐。劇情以年輕一代消防員的成長和蛻變為故事主線,通過他們的生活、訓練、出警與學習過程展現心路歷程和掙扎磨礪,他們患難與共、相互扶持、共同進步。同時,也通過描述他們與家庭、鄰裡、社區群眾的身邊事,串聯起戰友情、父子情、夫妻情、街坊情,當中有喜有悲、有誤會有和解、有悔恨有釋然。
  組織創排該劇的廣東省演出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消防員是我們身邊“熟悉的陌生人”,一通“119”迅速召喚他們抵達事故現場,但對於他們的工作細節、生活日常,我們卻知之甚少。此次創排消防題材話劇《你好,藍朋友》,就是希望通過舞台藝術形式展現新時代“火焰藍”風採,同時向大眾普及消防安全知識。
  據悉,此次首演結束後,話劇《你好,藍朋友》還將繼續打磨升級、精益求精,擬於11月9日“全國消防日”再度獻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