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打出組合拳促進文旅消費復蘇
發布時間:2022-11-11 10:43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11-11
  今年以來,廣東打出“一個文旅消費季惠民補貼活動、一個文旅消費助企惠民行動、五個文旅消費創新舉措”的“1+1+5”組合拳,激發省內文旅消費潛力,增強居民消費意願,促進文旅消費高質量發展。
  開展2022年廣東文旅消費季惠民補貼活動。2022年廣東文旅消費季惠民補貼活動發放惠民補貼600萬元,以營銷推廣、打折讓利、引導消費等方式,拓寬文化和旅游產品銷售渠道,激發公眾消費熱情,直接拉動文旅消費約3410萬元。廣東部分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門累計發放文旅消費券約7750萬元,惠及省內眾多文化和旅游企事業單位,有效撬動和釋放全社會大量的文旅消費。
  開展“百城百區”文旅消費助企惠民行動。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制定《廣東省開展“百城百區”文化和旅游消費助企惠民行動工作方案》,引導、鼓勵省內各地文化和旅游企業、商業銀行等積極參與行動,形成“助企、惠民”疊加效應。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省共有15家銀行和支付機構加入紅火計劃,覆蓋文化和旅游小微商戶約8300戶。
  “五個創新”促進文旅消費復蘇及產業恢復發展。一是創新開展“廣東人游廣東”促文旅消費重點項目。省文化和旅游廳安排800萬元支持15個地市的促文旅消費重點項目聯動開展,帶動了當地景區、酒店和旅行社等收入增長。二是創新推出“雲演藝”“雲旅游”“雲逛展”等新型網紅文旅產品。省直藝術單位推出“線上春班”“周末睇大戲”“粵韻ONLINE”“星海直播”等雲演播活動備受好評,在業內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2022廣東國際旅游產業博覽會首次搭建沉浸式“元宇宙”場景,極大滿足了公眾和參展企業“雲逛展”需求。“一部手機游梅州”等活動,為廣大游客提供智慧旅游服務。三是創新培育“粵夜粵美”文化和旅游品牌。全省打造了一批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豐富夜間文旅消費產業鏈條,培育粵式夜間文化和旅游新風尚,文旅“夜宴”點亮夜經濟。四是創新打造“粵美鄉村”旅游品牌。全省打造了42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259個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50個省旅游風情小鎮,推出200條省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和粵劇《清水河畔》、山歌劇《白鷺村》等鄉村題材的優秀作品,進一步激活省內“近郊游、鄉村游、周邊游”消費市場,豐富“微旅游”“微度假”等休閑旅游消費場景。五是創新文旅行業紓困發展扶持措施。在省級權責清單中新增“100%暫退旅游質量保證金”公共服務事項,確保旅行社便捷高效辦理暫退手續。省文化和旅游廳積極推動“文旅+金融”發展,舉辦廣東文旅產業投融資對接會等活動,整理報送538家文化和旅游企業的金融需求清單共計119.8億元,促進金融機構與文化和旅游企業對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