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東
廣東
廣東:五大舉措筑牢春節假日文旅安全防線
發布時間:2023-01-10 10:21 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1-10

  廣東是全國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面對春節假日即將到來的人流、物流、車流高峰,將全力想在前、做在前、想得全、做得細,以五大舉措保障全省文化和旅游業的安全穩定有序發展。

  一是聚焦組織領導,嚴抓責任落實。召開廳黨組(擴大)會和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假日市場工作專題會議,下發通知和工作方案,督促把“管行業必須管安全”落到實處。二是聚焦“乙類乙管”,嚴抓平穩轉段。及時調整優化疫情防控措施,突出做好文旅場所疫情防控、人流量管控和從業人員健康監測,嚴格執行“限量、預約、錯峰”等要求,加強節假日期間聚集性文旅活動管控,督促旅游熱點城市提早做好防范措施。三是聚焦安全生產,嚴抓重點領域。落實“奮戰三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產攻堅等行動,重點強化玻璃棧道、客運索道、大型游樂設施等景區高風險項目安全運營管理,持續排查整治私設“景點”和無市場經營主體景點,督促落實旅游包車“五不租”制度和團隊旅游安全防范措施,健全客流管控、應急疏散、人員救援、避險安置、用火用電用氣等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堅決防范各類生產安全事故。四是聚焦宣傳教育,嚴抓輿情監控。通過官網、公眾號、社交媒體、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提醒群眾強化防范意識,履行好個人健康第一責任人責任。及時發布安全出行和文明旅游的提示,引導群眾預約錯峰出行,謹慎參與高風險項目。督促各地關注輿情輿論,提高應對水平。五是聚焦執法檢查,嚴抓隱患排查。採取“四不兩直”等方式,派出工作組深入一線進行檢查督導,依法查處“不合理低價游”“非法一日游”等違法違規行為,對存在問題和風險隱患責令立行立改,同時督促提升服務質量,暢通投訴渠道,嚴格落實領導帶班、24小時值班值守和信息報送等制度,全力保障廣大群眾度過一個歡樂、溫馨、祥和的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