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媒體採訪團走進甘肅蘭州市
發布時間:2018-12-24 10:10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4

  走進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的敦煌研究院藝術館展廳,如夢如幻的千年石窟通過數字投影、觸屏互動、臨摹繪畫等手段,栩栩如生地展現在面前,令人彷佛置身那千裡之外的莫高窟。

  “改革開放以來,是敦煌文化走向世界的40年。”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趙聲良向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全媒體採訪團的記者介紹說,敦煌研究院每年都要舉辦10次大型展覽,敦煌藝術展、文物數字展、敦煌壁畫藝術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等各種主題展覽先後走進英國、法國、美國等國和台灣地區,所到之處,無不掀起一股強勁的“敦煌”熱。

  “我們還面向全球建立了開放共享敦煌文化資源,中英文版‘數字敦煌’資源庫先後上線,30個經典洞窟的原真資料通過互聯網實現全球共享。”趙聲良說,這些努力既讓千年莫高窟從西北一隅走向了海內外大千世界,也讓各國學者、文化愛好者、公眾足不出戶即可零距離感受敦煌的魅力,一舉拉近敦煌與世界的距離。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是數千年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也成為省城蘭州廣大文藝工作者無盡的創作源泉。

  2000年,一部名為《大夢敦煌》的大型舞劇由蘭州演藝集團旗下的蘭州歌舞劇團首創亮相,18年來,這部作品累計上演1200多場,先後走進全國50多個城市以及澳大利亞、法國、西班牙、荷蘭、比利時、日本、德國、意大利、斯洛文尼亞等國家,成為新世紀中國舞台藝術“多演出多產出”的成功范例,並囊括中國舞蹈荷花獎、國家舞台精品工程大獎、“五個一工程”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保留劇目大獎等全部舞台藝術類國家級大獎,成為中國文化部“優秀保留劇目大獎”18台劇目之一,贏得了“可移動的敦煌”的美譽。

  “為了創作這部作品,我們首創人員專門去了敦煌莫高窟,研究那裡的壁畫,汲取創作的靈感。”國家一級舞台美術設計任燕燕說。

  改革開放以來,以《大夢敦煌》為代表,一部部優秀劇目在蘭州精彩上演,成為蘭州文藝事業大發展的有力印證。

  為充分發揮“資源共享,藝術互補”的優勢,2012年,蘭州市整合全市文藝資源,在原蘭州大劇院的基礎上組建包括蘭州交響樂團、蘭州芭蕾舞團、蘭州歌舞劇院、蘭州戲曲劇院等在內的蘭州演藝集團,著力構建西北地區中心城市演藝平台。

  “這幾年,我們深度挖掘,創演了大型鼓舞樂《鼓舞中國》、大型新編歷史秦劇《廉吏於成龍》等優秀劇目,2017年上演的蘭州音樂廳版歌劇《圖蘭朵》填補了蘭州藝術舞台完整演出世界歌劇名著的空白。”蘭州演藝集團常務副總經理程紅說,如今的蘭州文藝創作實力已躋身全國前列。

  改革開放40年,蘭州市文藝創作的硬件條件也得到了空前的提升。

  “蘭州歌舞劇團,前身是1970年成立的蘭州市樣板戲學習班,最早的辦公地址是蘭州市隍廟裡的平房,後來,先後遷至文化宮的一棟筒子樓、黃河劇院、金城大劇院。”程紅告訴記者,2017年,劇團隨集團搬到了新建成的蘭州音樂廳,創作條件得到極大的提升。

  為人民抒寫,為時代放歌。改革開放40年,一代又一代的蘭州文藝工作者將一個個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送到人民群眾當中。

  “每年我們都會組織許多場惠民演出,進企業、進校園、進基層,豐富蘭州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程紅說,面向基層群眾、勞動模范、“蘭州好人”等群體,蘭州演藝集團還常態化開展了贈票等活動,讓大家有機會欣賞《大夢敦煌》等經典作品。

  蘭州交響樂團副團長田婭蓉的一個深刻感受是,隨著文化生活的不斷豐富,蘭州人的欣賞水平和能力已經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10多年前,絕大多數的蘭州人都沒有現場聆聽過交響樂,現在,我們的演出基本上都是場場爆滿。”田婭蓉說,越來越多的觀眾都是以家庭為單位走進了交響樂的殿堂。

  挖掘、傳承、弘揚,伴隨40年浩蕩春風,古老的黃河之都已處處散發出濃郁的文化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