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文旅融合成就“世界的敦煌”
發布時間:2018-12-26 09:53 來源:甘肅省旅游信息數據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甘肅省旅游信息數據中心 2018-12-26
  “世界的敦煌”已經成為甘肅乃至全國響當當的旅游名片。敦煌通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帶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建立了旅游發展與城鄉發展、產業聚集、生態保護、水資源利用、歷史文化名城等多規銜接、相互融合的規劃體系。
  大漠戈壁日漸寒冷,但甘肅敦煌旅游依然保持著熱度。
  “往年進入冬季,旅客會逐漸減少。但今年列車仍然保持滿員運行。”從蘭州開往敦煌的Y667次列車是蘭州鐵路局“環西部火車游”品牌列車,這趟火車因設施先進、文化元素濃厚,廣受游客青睞。列車長陳春艷告訴記者。
  1979年1月份,敦煌被國家確定為第一批對外開放的旅游城市,旅游業正式起步。40年來,作為古絲綢之路上文化交會的樞紐,敦煌走出了一條通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帶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道路,“世界的敦煌”已經成為甘肅乃至全國響當當的旅游名片。
  單一旅游變融合發展 
  作為敦煌最負盛名的景點,莫高窟的游客接待量是敦煌旅游的風向標。莫高窟1979年開始對外開放時,年接待量為2萬人次,目前單日最高接待紀錄已達到此數字。
  與游客接待量同步增長的是敦煌旅游服務能力。1979年,敦煌隻有官方招待所和敦煌旅社兩家接待單位,200多張床位。目前,敦煌已有賓館、農家客棧等400家,可達到4.5萬人左右的住宿接待能力,全市直接旅游從業人數2.6萬人。
  在旅游業的帶動下,敦煌市第三產業迅猛發展。2017年,以文化旅游產業為核心的第三產業已經佔敦煌全市GDP的60%以上。
  記者了解到,敦煌市圍繞《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發展規劃綱要》,編制了“多規合一”總體規劃、敦煌大景區建設規劃、敦煌全域旅游示范區發展規劃等30余項規劃,建立了旅游發展與城鄉發展、產業聚集、生態保護、水資源利用、歷史文化名城等規劃體系。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書記詹順舟告訴記者,2011年以來,文化旅游作為敦煌的首位產業實現了三級跳:2012年至2013年實現了跨越發展的“第一跳”,旅游業增速由10年“翻番”實現了近乎兩年“翻番”,為縣域經濟跨越式發展積蓄了旅游“紅利”﹔2014年至2015年實現了融合發展的“第二跳”,文化產業佔地方生產總值比重從2013年的3.2%提高到2015年的8%,在甘肅省率先將文化產業培育成為地方經濟支柱產業﹔2016年至2017年實現了轉型發展的“第三跳”,旅游人數、旅游收入分別達到2011年的4.31倍、5.21倍,“旅游+”“文化+”“互聯網+”成為新動能,高質量發展態勢明顯。
  “守夜人”變“傳播者” 
  十多年前,敦煌市文物局局長石明秀覺得自己隻是個文物“守夜人”的角色。近年來,石明秀的工作理念轉變了,“現在要讓陳列文物的博物館成為開放的公共文化資源平台,我們是文化傳播者”。
  從以前的參觀者寥寥無幾,到如今高峰期日接待量可達8000人次,敦煌博物館已成為游客了解敦煌厚重文化的一個窗口。如何讓敦煌這座千年歷史名城的文化資源變成影響力,敦煌市和甘肅省不斷探索。
  2016年9月份,首屆敦煌文博會舉辦,成為國內“一帶一路”建設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平台,目前已成功舉辦三屆。
  “文博效應”帶給敦煌最實際的紅利便是境外游客人數激增。自2015年以來,敦煌境外游客以每年50%左右的增幅持續增長。除此之外,敦煌市還與敦煌研究院在紐約、巴黎、莫斯科、威尼斯等地聯袂舉辦主題展、文化周,頻掀“敦煌熱”。
  詹順舟介紹說,敦煌市正謀劃開辟一個20平方公裡的“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區”,構建“世界藝術游列、絲路商貿體驗、大漠群奇探險、田園健康生活”四大板塊,全面提升敦煌的國際化形象和品質。
  “門票經濟”變全產業鏈 
  最近,敦煌市莫高鎮甘家堡村吳興科老人家的農家客棧暫時歇業了。“辛苦了一年,讓兒子、兒媳出門旅游去,我一個人忙不過來。”吳興科家的農家客棧距莫高窟游客中心隻有5分鐘車程,14間客房暑期旺季的時候天天爆滿。
  在干淨整潔的客棧裡,吳興科給記者算了筆收入賬:14間客房住宿加餐飲,一年下來20多萬元收入,自家八九畝地全部種大棗,賣給游客能有五六萬元收入。“不僅是我們家,村裡很多人都靠旅游掙錢。”吳興科說,現在敦煌人外出旅游的也多了,前幾天家裡的孩子跟村裡8戶人家一起組團去南方旅游了。
  在敦煌,越來越多的人像吳興科家一樣吃上了“旅游飯”。除興建新的賓館、飯店和旅社外,近年來農家客棧、農家院也在月牙泉鎮、莫高鎮和陽關鎮等景區周邊地區出現,敦煌旅游業從傳統上以門票經濟和接待服務為主的發展方式,向全面提升“吃住行游購娛”各要素齊全的方向過渡。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門票收入僅佔敦煌旅游總收入的23%,“吃住行游購娛”六要素中,游客在“購”和“娛”方面的消費比重逐漸提高,游客在敦煌的平均游玩時間由1.5天上升到2.3天。
  數據變化得益於敦煌旅游產業鏈條不斷拉長,“旅游+”綜合效益逐步凸顯。近年來,敦煌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旅游產品結構更為豐富。
  “現在敦煌的旅游基礎設施更加完善,旅游內涵更加豐富,旅游過程更加舒適。”敦煌市旅游局副局長賀雁鴻告訴記者,今年前10個月,敦煌游客接待量已達967萬人次,預計全年可突破100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