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蘭州建鮮卑主題博物館 向市民免費開放
發布時間:2018-12-26 10:22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6

  日前,位於甘肅蘭州金城公園內的蘭州市西固區博物館金城鮮卑主題展館正式開館,這是蘭州市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化發展繁榮的又一成果。

蘭州市西固區博物館金城鮮卑主題展館內布置。(郭炯 攝)

蘭州市西固區博物館金城鮮卑主題展館。(郭炯 攝)

  據了解,該館建筑面積達4500平方米,分為金城文化博物館和鮮卑文化博物館2個主題展館,包括“金城春秋”展廳、“金城人杰”展廳、臨展廳、鮮卑民族的起源與所建立的政權展廳、西秦王國歷史與文化展廳、鮮卑文化體驗中心展廳共6個展廳,重點以金城歷史人物事跡、鮮卑族南涼、西秦歷史文化為主線,利用先進的聲、光、電及多媒體融合技術,將實景與虛景相互補充、歷史與現實相互轉換,清晰地展現了西固歷史文化發展的脈絡。

館內展品。(郭炯 攝)

館內布置。(郭炯 攝)

館內展品。(郭炯 攝)

  據介紹,該館不僅是西固對外文化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全國范圍內對金城文化和鮮卑文化獨樹一幟的研究、收藏、傳承和展示的中心,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助推全域旅游加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金城最早筑於西固,西秦鮮卑曾建都於西固,舊石器文化、馬家窯文化、古墓群、古城堡、明長城、明古燧等古跡建筑都見證了西固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因此,對金城文化和鮮卑文化的價值進行挖掘展示就顯得十分必要。近年來,西固區委、區政府圍繞提升西固文化內涵、凝練西固城市精神、樹立西固人文自信為中心,以建設具有影響力的現代化綜合性文化場館為目標,投資3000萬元,歷時四年,遠紹近搜、匯集精髓、悉心打造西固區博物館金城鮮卑主題展館。(文/人民網甘肅頻道 王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