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文化密集“出訪”:從敦煌舞劇到文物非遺多元發展
發布時間:2019-01-11 09:24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1

  中新社蘭州1月8日電 (記者 南如卓瑪) 甘肅省社會科學院8日發布《甘肅文化發展藍皮書》(2019)披露,過去五年來,甘肅文化“走出去”從最初的敦煌舞劇和會展逐步向多元化發展,推動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心相通。

 
資料圖:《絲路花雨》在悉尼精彩上演。 中新社發 姜長庚 攝
  據甘肅省社會科學院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海敬介紹,舞劇《絲路花雨》和《大夢敦煌》多年對外展演已為海外民眾所熟知。自2013年以來,甘肅先後組織非遺展、敦煌藝術大展、數字文物展、敦煌韻等走出去,並推出甘南唐卡、慶陽皮影、平涼剪紙、崆峒武術等文化產品走進海外市場。五年來,甘肅對外文化交流活動項目有338項,其中文化交流出訪達309項。
  文化藍皮書首席專家戚曉萍介紹說,首屆敦煌文博會上,甘肅與塔吉克斯坦、白俄羅斯等國家和國際機構簽訂包含旅游、文化、教育在內的18個合作項目。此外,絲路國際旅游節、蘭州國際馬拉鬆等系列活動,成為連接甘肅和世界的“文化高鐵”。
  近年來,高科技推動一批文化精品通過網絡體驗、數字展示、手機APP等途徑走向世界。比如海外民眾可借助“數字敦煌”近距離體驗敦煌石窟魅力﹔數字敦煌資源庫英文版上線,10個朝代的30個洞窟實現全球分享。
  與此同時,甘肅多個文化教育項目在海外“落地開花。尤其,岐黃中醫學院在“一帶一路”沿線掀起“中醫熱”,海外中醫愛好者紛至沓來甘肅求“中醫經”,並推動多個中醫藥產品在俄羅斯、匈牙利、美國等地完成注冊、銷售、建廠生產。
  在文化出版方面,甘肅《讀者》雜志行銷世界9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與慶南韓中經濟文化友好協會簽署合作協議,開創甘肅與日韓發達地區合作交流先河。此外,甘肅還啟動了“中國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友好關系史叢書”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