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打造最具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創商品
發布時間:2019-01-15 09:2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15

亮相深圳文博會上的甘肅文創產品

  來自敦煌壁畫的手機外殼、栩栩如生的敦煌飛天人物擺件、實用性很強的手繪駱駝保溫水杯等,這些有著強烈地域文化特色和文化印記的旅游商品,成為游客到甘肅旅游的不二購買選擇。

  特色文化是最鮮明的“IP”

  2016年,甘肅省人民政府在《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實施意見》中明確提出,充分利用甘肅省豐富的文化資源特別是文化文物單位館藏文化資源,運用創意和科技手段,以謀劃和實施項目為途徑,以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和激勵機制為保障,試點先行、逐步推開,樹立品牌、加快發展,使文化創意產品開發成為推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新引擎。

  甘肅省博物館和敦煌研究院為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單位。

  據敦煌研究院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最近,敦煌研究院加快了文創體驗課程的研發與升級,在國內外共開展26場文創體驗課程及8節網絡小課,包括在文博園“絲綢之路——敦煌旅游商品中心”敦煌研究院展區的文化創意體驗展中,開展“敦煌經典壁畫的動畫制作”體驗課程活動10場,在文創中心展區開展“念念敦煌——敦煌色系口紅制作體驗課程”2場等。同時,敦煌研究院還十分重視文創品牌系列知識的產權保護。

  近幾年,甘肅省博物館也加大了文創產品的創意和研究力度。目前,甘肅省博物館共有文創產品藍蓮系列4件、彩陶系列25件、銅奔馬系列4件、畫像磚系列2件、其他文物系列3件,共計38款。主要是採取委托公司代理研發、設計、推廣和出售,博物館購買設計方案知識產權的方式,以博物館收藏的歷史文化資源為依托載體,有針對性地研發具有實用性、欣賞性和收藏價值的文物衍生產品及文化創意產品。據統計,2018年甘肅省博物館通過實體店銷售文創產品收入達到560萬元。

  培養人才是文化創新的關鍵

  甘肅省博物館文創中心負責人文靜表示,甘肅省博物館的文創工作目前還處於起步探索階段,非常缺乏此領域的專業人才。她呼吁,國家有關部委要出台關於博物館文化產業發展的既實用又便於操作的政策文件﹔拓寬渠道,借助社會力量,尋求多種合作方式。加強與兄弟館交流合作﹔努力提高工作人員的綜合素質。

  文靜說,2019年甘肅省博物館將舉辦“甘博杯”大學生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在產品開發方面,與甘肅文博信息發展有限公司合作,更加全面地針對館藏的不同文物,開發更多的文創產品,預計於2019年年底完成博物館118件文創產品的更新設計。同時,還計劃建立甘肅省博物館天貓旗艦店,希望能夠在網絡平台上成為文創產品界獨樹一幟的標杆。她希望將甘肅省博物館打造成為甘肅文化的新名片。

  博採眾長更具時代特色

  敦煌文旅集團旗下的敦煌工美文化創意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敦煌文創公司)擁有線上線下1000多名設計師、專業的銷售團隊和獨立的倉儲物流。在公司成立的900多天裡,研發設計了1000余款主題鮮明、獨具敦煌特色的系列文創產品,並建立了敦煌文化元素基因庫、敦煌文創產品庫、游客肖像庫、銷售數據庫等。注冊了敦煌文創、駝小駝、敦煌影業等一系列品牌商標、申報了百余款產品的外觀專利,在國家級、省級、海峽兩岸文博會等大賽中,原創設計產品獲得了多個創新獎項。

  敦煌文創公司總經理劉霞霞說,敦煌與莫高窟擁有著巨大的文化價值,如何將這些文化傳達給人們,通過文化創意變成旅游商品,受到游客的歡迎,是重要的渠道之一。不過,現今,敦煌的旅游商品以土特產為主、民俗工藝品為輔,無法滿足游客對產品文化創意度的需求,缺少品牌價值,缺少發展模式,缺少市場化杠杆的撬動,最主要的是缺少一個完整的文化創意產業平台。

  據了解,近年來,敦煌文創公司設計團隊通過專業的設計流程對敦煌文化進行了全面的梳理,通過多維度綜合設計研究,例如用戶畫像分析、產品定位分析、產品品類分析、品牌DNA分析、市場和競品分析、設計元素提取、產品系列化、新材質工藝等方向的探索,最終打造出專屬敦煌文創的超級符號以及敦煌文創品牌視覺識別系統,並提取出了十大產品系列,得到游客及市場的高度認可和積極反饋。

  敦煌文創公司產品部經理張秀說:“為深入挖掘絲路元素,公司除了擁有專業的設計團隊外,還與全國多家高校和設計團隊合作,吸取了更多方面好的創意和設計。”

  2018年9月,敦煌文創公司成功舉辦了“首屆敦煌國際設計周”。設計周以“設計服務絲路﹒創意品質生活”為主題,展示了“絲路之美”“生活之美”和“智慧之美”。4個設計平台組織、100多所藝術類高等院校、30多家文創企業參與了活動。目前,公司已與113所藝術類高校簽訂敦煌文創產品聯合開發協議,共同研發文創產品,建立產學研基地,和互聯網設計平台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建“敦煌文創設計中心”,鏈接全球的設計師,打造敦煌IP、開展文創產品眾創、品牌營銷推廣等戰略合作。敦煌文創公司還與臨洮、通渭、玉門等縣市達成了合作意向。

  劉霞霞表示,2019年,敦煌文創公司將陸續設計出新,以敦煌景區文化為主題、敦煌當地材質為基礎,推出200余款新產品,舉辦“第二屆敦煌國際設計周”,包括敦煌主題全球設計大賽、敦煌服飾服裝秀、文創產品交易展示、國際文創論壇等活動,建立產學研基地,在文創市場做深做細上不斷有新作為。(文�中國旅游報記者 張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