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體育旅游”風頭正勁
發布時間:2019-07-29 13:25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29

  戈壁徒步、山地越野跑、戶外露營、自行車騎行……近年來,甘肅大地上以“體育運動為載體,旅游觀光和文化體驗融合為特征”的體育旅游品牌遍地開花,不僅為體育運動愛好者帶來“高端體驗”,也結下了旅游供給側改革的累累碩果。

  體育旅游品牌遍地開花

  7月20日,“2019野性祁連越野跑”在祁連山東段的甘肅省武威市舉行,300多名參賽選手在30小時內跑步穿越108公裡的山路。比賽賽道村庄和荒原交替,蒼山與綠水掩映,是戶外運動的絕佳之地。“野性祁連越野跑”創辦僅4年,已成為戶外運動圈的知名品牌。

7月19日,唐仲義(右二)在2019甘南藏地傳奇自行車賽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在此前一天的7月19日,張掖市民樂縣扁都口,2000多名登山運動愛好者穿越萬畝油菜花海。同一天,2019“藏地傳奇自行車賽”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開賽。7月21日,蘭州市紅古區“鄉村旅游節”也在鄉村道路上舉辦了自行車越野比賽,讓人們通過體育項目體驗鄉村旅游。甘南州碌曲縣,將於7月25日揭幕的“萬人鍋庄舞大賽”已萬事俱備,這場活動預計吸引10萬當地農牧民群眾和外地游客前來觀賞……僅在7月中下旬,多項體育旅游活動讓人們感受到甘肅的“夏日脈動”。

  這些活動是專業選手的競技場,是體育愛好者的健身舞台,更是普通游客參與體驗的平台。

6月2日,2019蘭州國際馬拉鬆賽舉行。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沿著黃河奔跑”的蘭州國際馬拉鬆賽吸引了國內外4萬名選手參賽。比賽線路上,滔滔黃河水和城市風光盡收眼底。有1.4萬人參賽的“黃河石林馬拉鬆賽”舉辦地是白銀市景泰縣黃河臂彎的黃河石林景區,這裡怪石嶙峋,別具氣象。“蘭州百合之路百公裡城市山地越野賽”沿著城市邊緣的山脈穿越,一路移步換景,城市概貌與田園風光映入眼帘。“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的賽道位於酒泉市瓜州縣到敦煌市的戈壁灘上,專家考證,這一段是玄奘取經艱難跋涉之地,比賽時間4天3夜,賽程100多公裡。黃土高原上的慶陽市合水縣舉辦的“秦直道馬拉鬆”則是悠然古風,其部分賽道是建於秦代、有“中國最早的高速公路”之稱的秦直道。

  目前甘肅省大多數市州縣(區)都有這樣規模不等的體育旅游項目,一些活動不斷成長,已成為國內外知名品牌。

  旅游升級 從“觀賞”到“體驗”

  “走戈壁和看戈壁完全不同,有種很獨特的感受。”51歲的趙振中來自海南省,是今年“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的一名參賽選手。已經連續舉辦14屆的“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是甘肅體育旅游成長的典型案例,14年來,這個比賽從第1屆的56人參加增長到今年的3300名選手參賽。

  該賽事創始人曲向東說:“這項活動旨在挖掘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力量、有骨氣的東西,通過戈壁徒步讓更多人感受玄奘取經的艱辛不易,傳承他的偉大精神。”

  甘肅省東西長1600多公裡,地形地貌豐富,自然風光奇絕,尤其古“絲綢之路”甘肅段不僅有大量歷史遺存,也有豐富的精神文化內涵。一些戶外運動參與者表示,自然風光、歷史遺存可以用眼睛看,但文化內涵則需要身體力行去感受。

  “野性祁連越野跑”賽事總監馬德民說,與競技類體育不同,體育旅游不僅挑戰體能,也在參與中與自然、歷史、文化近距離接觸,因而具有更強的吸引力和更廣泛的群眾基礎。

  從我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從“去看絲綢之路”到“去體驗絲綢之路”的變化,使“絲綢之路”火熱起來。甘肅省以古“絲綢之路”為重點,不同類型的自然風光和人文遺跡,都在提高“體驗性”中尋求轉型。

  甘肅省一些縣市旅游管理部門認識到,從重“觀賞”到重“體驗”的需求之變推動了體育與旅游的融合。因此各地應勢而變,一批體育旅游品牌精彩亮相。

  “文體旅”深度融合 “高端供給”前景可期

  體育旅游是文化、體育、旅游深度融合的產物。可參與、可體驗的大型群眾性體育快速發展,背後是甘肅旅游的出色成績單,旅游發展背後又是甘肅聚焦“生態產業”的轉型之變。

  統計顯示,2018年甘肅省旅游接待人數3.02億,旅游綜合收入2060億元,同比增長26%、30%以上,文旅產業佔到全省GDP的7%。今年上半年,甘肅省共接待游客1.6億,旅游綜合收入1134.3億元,同比增長25.6%、31%。

  數字增長的背後是一套“組合拳”。近五年來,“蘭新高鐵”“蘭渝鐵路”“寶蘭高鐵”等相繼開通,大西北融入全國高鐵網,鐵路、公路、航空立體交通網不斷優化,各地奇絕風光不再遙遠。甘肅省提出發展“十大生態產業”,文化旅游產業居於首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成為甘肅各地干部群眾的共識。2006年起,甘肅省開始實施“絲綢之路”體育健身長廊建設,近年來積極推動文化、體育、旅游深度融合,高質量旅游產品供給“實招”頻出。政府引導下,人才、創意、資金快速進入文化旅游行業,很多體育旅游項目落地孵化成為可能。

  西北師范大學旅游學院院長把多勛認為,“體育旅游”既不同於競技體育、也不同於全民健身,是一種新的“融合形態”,隨著轉型發展持續推進,文化旅游資源豐富的甘肅會提供越來越多的“高端供給”,甘肅體育旅游前景可期。(文�新華社記者 聶建江 胡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