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日臻完善
發布時間:2019-08-23 08:41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23

  近年來,甘肅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公共圖書館法》,進一步加大資金投入,優化資源配置,推動管理改革,促進服務創新,公共文化均等化、標准化水平不斷提高。2015年以來,整合原省級文體傳媒、宣傳文化等專項資金1.44億元,用於補助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鄉鎮綜合文化站達標等基礎設施建設。中央財政每年支持8億元,甘肅省財政配套0.6億元,保障了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紀念館的免費開放。甘肅14個市州、86個縣(市、區)財政設立經費34億元,保障了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服務管理運行和文化產品供給。


金昌市圖書館

  一是五級文化設施網絡基本健全。甘肅各級人民政府堅持把基層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擺上重要日程、列入財政預算,認真貫徹《甘肅省“十三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扎實推進甘肅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建設。

  二是公共文化資源配置趨於均衡。按照“補短板、強弱項、保基本”的要求,重點面向貧困地區、革命老區、邊遠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實施文化惠民項目,優化資源配置,滿足基本文化需求,促進公共文化均等化發展。

  三是綜合文化服務水平顯著提升。圍繞建設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這個基本任務,甘肅各級人民政府健全了部門之間的協調議事、統籌規劃、信息反饋等制度,建立了工作任務協同化、資源配置最優化、服務管理集約化的協調推進機制,指導基層文化陣地廣泛開展讀書演講、鄉村春晚、衛生健康咨詢等多種形式的服務,吸收了不同年齡段、不同文化層次、不同愛好的廣大群眾參與。

  四是群眾文化藝術生活更加豐富。推動甘肅省各級人民政府建立公共文化服務目錄,各級各類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建立公共文化服務項目,採取“群眾點單、政府買單”的方式,按照群眾文化需求,積極組織文化服務機構以“文藝輕騎兵”、“文化衛生科技”三下鄉、“百姓文化廣場惠民演出月”、“漂流圖書”、“文化進村入戶暖心工程”服務活動等主要載體,創新服務形式,拓展服務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