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旅廳部署落實文化和旅游部“體檢式” 
暗訪評估通報會議精神
發布時間:2019-09-04 09:17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04
  9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了第二次“體檢式”暗訪評估情況通報視頻會議,通報了第三方對部分省(區)文化旅游市場暗訪查處的問題。會後,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立即召開了貫徹落實視頻會議,廳長陳衛中要求全省文旅系統要認真學習貫徹雒樹剛部長重要講話精神,對照通報中的問題,檢視我省文化旅游市場,效彷建立暗訪評估通報制度,持續暗訪評估,強化整改落實,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依法規范市場秩序。
  一是按照省文旅廳部署開展的文化旅游市場專項治理“雷霆行動”,各地要迅速組織開展新一輪專項治理,嚴厲打擊娛樂場所涉黃賭毒問題,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違法違規接納未成年人問題,旅游市場非法經營旅游業務,組織不合理低價游、誘導或強迫游客購物、發布虛假旅游信息、超范圍經營、擅自變更旅游行程、降低服務標准,不規范簽訂旅游合同,旅游景區管理不到位、接待能力不足,景區周邊秩序混亂等問題,切實淨化文旅市場環境。
  二是深入推進文旅行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要把專項斗爭的重點落實在發現和移交一批涉黑涉惡和“保護傘”的問題線索上,掀起新一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的強大聲勢,擴大戰果,形成高壓態勢。要認真貫徹好文化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的工作機制,在文旅市場執法檢查中發現的涉及刑事問題的案件,要及時向公安部門移交,依法嚴厲打擊涉黑涉惡行為。
  三是要切實加強文旅市場主體服務質量監管,在開展文旅市場專項整治的同時,加大對文旅經營單位服務質量的檢查監督,督促旅游經營單位,特別是旅游景區、民宿類企業,嚴格對照國家標准逐項整改服務設施、服務程序、服務規范等影響文旅行業高質量發展的問題。對於不認真整改,甚至拒絕整改的企業,必須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情節嚴重的吊銷經營許可證,取消質量標識並向社會公布。在依法嚴管的同時,大力開展文旅經營單位質量標杆創建活動、全國旅游標准化示范城市、示范企業、誠信經營承諾制等質量提升活動,不斷推進全省文旅行業向高質量發展。
  四是全省文旅行業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產管理,時刻警鐘長鳴,常抓不懈。當前,要切實抓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及時發布旅游安全預警、提示,強化落實汛期應急處置防范措施,遇有強降雨、地質災害預警,要迅速組織文旅經營單位暫停經營活動,疏散游客至安全地帶。要加大對高空、高速、水上、探險等高風險旅游項目的安全監管,強化落實市場准入制度,監督經營者依法規范經營。要按照省文旅廳、省交通廳、省公安廳聯合印發的旅游包車專項整治方案,深入排查道路旅游客運安全隱患,發現旅行社租用無合法資質車輛從事旅游客運的,一律吊銷經營許可證,依法追究其法人的法律責任。要聯合應急管理部門進一步開展文旅行業消防安全隱患排查,及時發現隱患並確保監督整改落實到位,確保全省文旅行業安全生產持續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