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深化“放管服”改革
推進網上政務服務取得新實效
發布時間:2021-05-31 11:40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5-31

  近年來,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六穩”“六保”工作任務,以利企便民為目標,積極推進“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與甘肅政務服務網的數據互聯互通,全面推行審批業務“全程網辦”“一網通辦”,持續提高政務服務質量和水平。

  夯基礎,梳理規范服務事項和辦事指南,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堅持把事項梳理和網上展示作為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的基礎性工作,按照國家政務服務平台標准,認領、編制完成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及清單73項。對照國家依職權類政務服務事項基本目錄,梳理編制基本目錄及實施清單。目前已梳理完成2項公共服務事項、48項行政處罰、54項行政檢查基本目錄。事項名稱、編碼、依據、類型等要素實現“四級四同”,並在甘肅政務服務網上線展示,基本做到目錄“應領盡領”、清單“應編盡編”、事項“應上盡上”。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的設定依據、許可條件、辦理程序、審批流程,將辦理時間平均縮短了10%,進一步提高了審批效率,達到優化營商環境的效果。目前,省級所有文化和旅游市場行政許可事項實現全過程網上辦理。

  破堵點,積極推動系統整合和數據共享,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效率。加強與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省政管辦、省審改辦的協調溝通,全力打通數據壁壘和阻點,積極推進“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與甘肅政務服務網的數據互聯互通。對照《省直單位共享責任清單》統一共享數據信息名稱、項目內容、服務方式、提供方式、更新周期,加大數據共享推進力度。在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電子證照系統中梳理簽發電子證照名稱、代碼等信息,按照國家電子證照業務技術規范制作電子證照,並確保每類電子證照至少制作1個正式證照並上報數據。依托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電子印章和電子證照系統,全面推廣電子居民身份證、電子營業執照等電子證照和電子印章等信息技術深度應用。

  減跑動,大力推行惠企政策,完善“不來即享”機制,進一步優化文旅行業營商環境。嚴格依據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規、規章和行政規范性文件,盡量簡化所有辦事事項中提供的證明材料,堅決做到無法律法規依據的、有礙於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能夠通過網絡審驗獲取的一律不再提供相關證明材料,確保所有證明事項在做到依據充分的同時,從根本上杜絕重復證明、奇葩證明。目前,梳理證明事項20項,其中,實行告知承諾制2項,所有事項在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門戶網站上全部予以公布,按照“誰主管、誰解讀、誰推送、誰落實”的原則,在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來即享”服務系統統一上傳,讓文化和旅游企業了解相關政策信息、實現政策兌現更加便捷,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企業持續健康發展。截至目前共推送有關政策140多條。深入貫徹落實《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主體平等保護、營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市場環境,積極推行柔性執法,建立“兩輕一免”清單,在法定權限、范圍內給予企業容錯糾錯的空間,進行適度、有效監管。

  轉方式,扎實推進“互聯網+監管”和信用監管,進一步提升執法監管效能。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和省政府推行“雙隨機、一公開”以及“互聯網+監管”相關工作部署要求。及時更新市場主體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擴大隨機抽查覆蓋面,加大信息監管力度,不斷提升執法監管效能。利用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和“信用中國”網站進一步規范公共信用信息歸集,強化信用信息跨部門、跨領域共享應用。對照省級公共信用信息目錄做好信息錄入、公示等相關工作,其中產生的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通過執法信息公示採集系統歸集上傳至省級社會信用信息平台,並在作出決定之日起7個工作日內上網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