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部署開展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四大專項行動
發布時間:2021-06-04 10:59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1-06-04

  為全面落實安全生產“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深入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不斷構建完善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責任體系、保障體系、治理體系,切實增強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大力提升安全生產監管水平,有效控制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有力保障全省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近日在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開展安全生產四大專項行動。

  一是開展事故隱患“大排查”行動。甘肅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聯合應急、公安、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對本地區旅行社類企業、星級賓館、文化單位,以及由上述單位組織或提供場地的營業性演出、文化藝術經營活動和重大文藝演出活動、基層群眾文化活動等,開展一次地毯式排摸檢查,建立安全生產工作台賬,明確責任主體,靠實整改責任,督促整改到位,做到對賬銷號。對於未經審批或不具備經營資質的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文化活動、旅游項目和游樂設施,主動聯合有關主管部門督促整改,確保廣大公眾和游客生命財產安全。

  二是開展安全管理“大提升”行動。各部門按照《甘肅省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規定》《甘肅省消防安全條例》等政策法規,以及行業場所和演出活動管理條例、旅游景區及星級飯店評定標准,對各類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日常生產經營情況和安全管理機構設置、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安全設施設備運行、消防安全管理、安全預案編制、安全應急演練、安全教育培訓等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情況進行一次全覆蓋檢查,督促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對標對表、查漏補缺,整體促進和提升文化和旅游行業本質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開展從業人員“大培訓”行動。甘肅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積極舉辦安全生產專題培訓班,選取重點培訓內容,邀請安全生產專家授課,分期分批對文化和旅游部門監管人員和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從業人員開展一輪全覆蓋安全教育培訓,進一步熟悉掌握安全生產政策法規、安全生產規范標准、應急處突實用技能,不斷提高安全生產管理水平。

  四是開展應急處置“大演練”行動。甘肅省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對本部門和本地區各類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安全生產應急預案編制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緊密結合業務實際,修訂本部門應急預案,並督促企業修訂完善自身突發事件應急預案,進一步增強預案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按照每年至少舉辦一次綜合性突發事件應急演練的要求,組織開展本地區文化和旅游行業安全生產應急演練。督促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結合各自實際,開展各種類型的突發情況應急處置演練,全面提升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同時,加強應急處突隊伍建設,儲備必要的應急物資和設備,加強日常訓練和應急演練,確保發生緊急突發情況能夠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