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敦煌與故宮對話:飛躍文化二千年”音樂會暨文化講座在香港舉辦
發布時間:2022-06-23 10:38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6-23

  6月21日,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邀請,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組派甘肅代表團赴港參加系列慶典活動。代表團成員敦煌研究院黨委書記、研究館員趙聲良擔任《敦煌與故宮對話:飛躍文化兩千年》(音樂會暨文化講座)文化講座的主講嘉賓,他以《敦煌文化的價值》為主題,通過充分展示由敦煌石窟、藏經洞出土的大量古代文獻和藝術品、敦煌地區的古代遺跡和出土文物相關資料,從歷史價值、藝術價值、科技價值和社會價值,詳盡闡述了敦煌文化的價值。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分別做了《世界的故宮》和《敦行故遠香港情緣》主旨演講,各地嘉賓同台共聚,為香港市民上了一堂生動的中華傳統文化課。

  隨著北京故宮博物院逾900件珍藏陸續抵港,香港故宮文博館向公眾開放,受到香港市民的熱捧。會議期間,來自香港天籟敦煌樂團的年輕音樂家以敦煌藝術和故宮文化為題材創作了《敦煌》《故宮》《謝謝你的時間》三個曲目,為觀眾演繹了敦煌和故宮這兩座文化豐碑的獨特魅力,並通過指尖的藝術向文化遺產守護者們致敬。此次活動將香港和敦煌的距離進一步拉近,促進了兩地的文化交流,增進了彼此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