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組織召開
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專家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2-07-01 09:55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7-01

  為加快推進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進一步提高記錄質量,6月29日上午,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組織省內部分院校專家召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作專家座談會。

  專家們在座談會上積極建言獻策,為下一步健全非遺保護機制、提升非遺保護水平,尤其是對做好基礎性調查記錄工作提出了真知灼見。他們提出,作為非遺保護工作者,一是要抓好非遺活態傳承工作,讓非遺傳承人帶徒授藝﹔二是要盡可能運用數字化多媒體手段,最大限度記錄傳承人的記憶與技藝,為“人傳藝續”增加一份資料保障﹔三是要高度重視記錄工作,認識到記錄工作記錄的是歷史和優秀傳統文化,不僅要認真、嚴謹,具有高度的責任感,還要有高度的熱情﹔四是傳承人記錄工作是持續性的常態化工作,院校應積極參與,主動培養實踐與理論相結合的非遺專業人才﹔五是院校要發揮在國民教育體系中的主體作用,積極通過正規教育,成為現代文明社會實現非遺傳承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文化和旅游部於2015年啟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工程,旨在運用數字化多媒體手段,全面、真實、系統地記錄代表性傳承人對文化傳統的深刻理解和自身掌握的精湛技藝,為傳承、研究、宣傳、利用非物質文化遺產留下寶貴文獻資料。自2015年以來,省非遺保護中心已完成32人記錄任務,其中6人被確定為“優秀”成果,17人記錄任務正在實施,6人記錄任務准備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