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非遺:將保護成果書寫在隴原大地上
發布時間:2022-07-13 09:58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7-13

  近年來,在文化和旅游部有力指導及甘肅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保護工作緊盯“一區三園”和文化強省建設中相關版塊內容,統籌推進非遺保護、傳承、弘揚、傳播,以及非遺助力鄉村振興、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等重點工作任務,盤活用好各類非遺資源,非遺系統性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制度引領持續用力,全面規范促進落實。按照甘肅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統籌推進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融合發展,先後制定了《新時代甘肅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文化制高點實施方案》《關於加快建設旅游強省的意見》《關於大力促進全省文化旅游產業提質增效的意見》等系列政策措施,頒布實施《甘肅省長城保護條例》,編制完成《甘肅省黃河文化遺產保護利用規劃》,推進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和長城、長征、黃河三大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制定實施《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的實施方案》。編制《甘肅省“十四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甘肅省黃河流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劃》,修訂《甘肅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做到非遺保護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另外,甘南藏族自治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臨夏回族自治州《花兒保護條例》、臨夏州積石山縣《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非遺保護條例》等綜合性、專題性的保護法規也陸續出台並頒布施行。強有力的工作舉措,進一步激發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和活力,積蓄起文化強省建設的深厚底氣。

  社會保障持續增強,體系建設釋放活力。自2012年以來,中央財政投入甘肅省非遺保護專項資金累計近2億元﹔省財政設立非遺專項資金,投入保護經費累計近1億元﹔建立了國家級、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和代表性傳承人經費補助制度,為非遺保護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財政保障。

  近年,甘肅著力建立“全省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2018年,甘肅成立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2019年機構改革中,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單獨設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產處﹔據不完全統計,各市(州)縣(區)兩級文化和旅游部門設獨立非遺科15家,挂牌20家,市(州)縣(區)兩級獨立非遺中心12家,挂牌55家,省市縣三級累計非遺工作機構104家﹔建成省級54個、市級107個、縣級224個非遺展示傳承場所。

  “雙保”工作持續推進,“雙傳”活動有序開展。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花兒、環縣道情皮影戲、格薩(斯)爾3個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有83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被國務院公布為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甘肅省人民政府共公布四批累計493項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全省已認定68名國家級、617名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兩批共3家企業入選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臨夏磚雕、保安族腰刀鍛制技藝等15個項目列入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另外,全省各市(州)縣(區)共公布7500余項非遺代表性項目,認定1萬余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已建成完整的國家、省、市、縣四級非遺名錄體系。

  全省認定省級及以上非遺扶貧就業工坊93家,每年舉辦“非遺過大年”“視頻直播家鄉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等全省性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積極組織參加中國非遺博覽會、成都國際非遺節、西部花兒邀請賽等國內重大節會活動,2條非遺旅游主題線路入選全國12條主題線路之列,甘肅省為唯一入選2條線路的省份。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日益融入時代、走進生活,賦彩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增進人民家國情懷。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深入踐行非遺保護成果惠及大眾、融入生活理念,展示非遺之美,傳承文化之根,不斷放大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效應,為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