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加強法治文化建設 提升法治文旅水平
發布時間:2022-08-11 10:30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2-08-11

  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法治文旅建設,強化黨員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維,提高從業人員的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根據中央、省委關於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關於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自信的重要論述,把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作為建設法治甘肅的重要內容,發揮文化和旅游部門優勢,通過以文化人、以旅怡人,普及法治文化,弘揚法治精神,全面提升黨員干部和從業人員的法治素養和法治思維,為建設法治甘肅提供文化支撐和精神力量。

  《方案》重點確定了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傳承弘揚法治文化基因、推進紅色法治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陣地建設、推動法治文化與地方文化及行業特色文化融合發展、創作社會主義法治文藝作品、打造法治主題旅游產品、實施數字賦能法治文化建設、培養法治文化隊伍、開展法律法規宣傳等10個方面具體任務。同時,緊密結合《甘肅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業發展規劃》《甘肅省法治文旅建設規劃(2021-2025年)》《甘肅省文化和旅游系統關於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等文件,對每項工作任務進行了部署,使《方案》更加符合文旅工作實際,確保全省文旅系統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工作推進有力有序、取得實效。

  《方案》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建立健全黨組統一領導、各單位分工負責的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工作機制﹔要加大資金投入,將法治文化建設所需經費列入本級預算,統籌利用好現有經費渠道,拓寬資金來源,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法治文化建設﹔要完善優秀法治文化作品的鼓勵支持政策,加大對法治文藝精品和法治文化基地的扶持力度,促進法治文化作品創作和傳播﹔要加強培育法治文化建設先進典型,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要建立法治文化建設示范點,做好法治文化建設成果宣傳和典型推廣,形成良好氛圍,全面提升法治文旅建設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