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迭部扎尕那:村落美 民宿美 生活更美
發布時間:2022-10-20 08:5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0

  入秋後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縣益哇鎮扎尕那景區山色斑斕,站在山腰處的觀景台向下望去,依山而建的代巴、業日、達日、東哇4個自然村在雲霧間若隱若現,鱗次櫛比的藏式民居與山色渾然天成,共同勾勒出一幅具有藏家風情的山水畫卷。

  藏家山水美村落

  遠眺扎尕那的美麗景色,已然讓人滿心歡喜。沿著村間小道,徒步走進村落,隻見從山石中穿過的溪流經過村落時沖轉著一座座轉經筒,身著藏族服裝的村民正向游客們微笑問好。

  很多人都想象不到,曾經串聯這個景區裡4個村落之間的道路都是泥土路,村民出村進縣城多是步行前往,一走就是好幾個小時。村落民居大多是低矮陳舊的藏式老屋,人居環境比較落後。“以前,我們的生活並不好,除了種地和放牧之外,沒有其他收入。”隻讀完小學的代巴村村民班代次力早早離家,去牧場放牧貼補家用。

  2015年,甘南藏族自治州開展“全域旅游無垃圾示范區”創建工作。以全州“環境革命”為契機,迭部縣開始發展文化和旅游業。“在政府的支持引導下,我們這裡的水、電、路網逐步暢通。隨著越來越多游客的到來,村裡的農家樂、客棧、民宿也逐步增多,旅游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東哇村村民班瑪九說。

  如今,景區裡道路通達八方,村居面貌煥然一新,干淨整潔的村容村貌讓人備感舒心。村子變美了,整個扎尕那景區的“顏值”也更高了。

  特色民宿美經濟

  在景區村落裡,多是兩到三層的木制藏式民居,屋外裝飾古朴靚麗,內裡寬敞明亮。前幾年,隨著游客不斷涌入,村民們看到了興業致富的商機,一些村民依靠自家民居開起了農家樂,為游客提供餐食服務,還有一些村民將自家民居進行升級改造,打造成舒適干淨的民宿。

  進入夏季後,班代次力和家人變得忙碌起來,給入住民宿的客人進行住宿登記、整理房屋、提供餐食等。走進班代次力家的民宿,整潔、干淨、舒適的客房以及藏族風情裝飾映入眼帘,十分溫馨。站在民宿窗前向外遠眺,整個扎尕那的美景盡收眼底。

  “前幾年,隨著來扎尕那游玩的客人增多,左鄰右舍幾乎都將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或農家樂,給外地客人提供住宿餐飲服務。看到鄰居們依靠發展旅游逐漸過上了富足美好的生活,我們也想著用自己的房屋來做旅游生意。”班代次力介紹。依靠政府提供的相關優惠政策,班代次力將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20間客房每年能有30多萬元收入。

  隨著慕名而來的游客越來越多,嘗到甜頭的村民開始加蓋房屋,農家樂數量增加了,但服務卻沒有得到相應的提升,導致游客的體驗大打折扣。為此,去年以來,迭部縣全面打響扎尕那環境綜合整治攻堅戰,對景區內的4個村組進行包村包戶整治,打擊治理亂搭亂佔亂建、欺客宰客等違法違規行為。

  益哇鎮黨委書記周濤介紹,如今,扎尕那基礎建設更加完善了,能夠給游客提供更好的參觀和住宿服務。除了不斷完善硬件設施,政府部門每年還會組織多次餐飲、住宿方面的培訓,提高景區內旅游從業人員的服務技能和職業素養。

  “如今,村子裡每家每戶都有一個做飯好手。政府組織的夜校課程讓我們更好地了解了游客的需求,從餐飲衛生、家庭衛生、環境衛生方面改變了以往不好的習慣,最終實現民宿更美、村落更美、生活也更美的願景。”班代次力說。

  提質升級美生活

  處於旅游淡季的扎尕那游客不是很多,今年5月,4個村落裡的多家民宿、農家樂都在重新翻修。“之前房子設計不合理,游客住宿體驗感差,民宿特色風格不突出,所以我們趁淡季對房屋重新進行設計裝修,希望打造出更潮流、更有藏家風味、更加舒適的民宿。”班代次力說,這次重新裝修,他家貸款了100多萬元,他相信更好的民宿品質定將吸引更多游客。

  “現在,扎尕那的民宿正由原先隻解決住宿逐步向集游玩娛樂於一體的方向發展,尤其是今年,很多民宿主人推出了星空房、觀景房等,民宿房間裡還配套了榻榻米、獨立衛浴等,讓游客住得更加舒適。”周濤說,像這樣的高端民宿,在扎尕那景區旅游旺季時,一間房的定價都在1000元左右。

  發展旅游業讓扎尕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9年,扎尕那就實現文化和旅游綜合收入逾8億元,村民們也真正體會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深刻內涵。截至目前,扎尕那共有農家樂和民宿182家,全村可容納5500余人同時就餐。在村落美、民宿美、風景美的扎尕那,人們的生活越來越美了。(羅赟鵬 張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