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蘭州文化創意產業園:開發布藝文創 傳播本土文化
發布時間:2022-10-24 09:2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4

   

  蘭州文化創意產業園“KACA布一樣”文創產品 羅赟鵬 攝 

  可愛的萌寵玩偶、富有文化氣息的絲巾抱枕、設計時尚的手提包……走進甘肅省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文化藝術交流中心A9美術館,風格多樣的文化創意產品讓人目不暇接、愛不釋手。一到周末假期,不少蘭州市民就會帶著孩子走進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在參觀展覽和體驗文化創意魅力的同時,還可以在KACA創新實驗室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制作自己喜歡的公仔玩偶,讓假期生活過得充實多彩。

  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由原蘭州油泵油嘴廠改造而成,經過多年的發展已成為“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其中,以“KACA布一樣”為品牌打造的文創產品,是園區深化文旅融合發展的嘗試,也是其文化產業的市場布局之一。

  蘭州文化創意產業園品牌運營經理張曉彥說:“我們在產業園區整體建設日趨完善之後,開始嘗試發展自己的文創產品。我們想利用好自己的優勢,打造一個文創產品品牌,將本土文化更好地傳播出去。”

  據悉,在發展文創產品之初,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就做了市場研究和分析。“我們想利用身邊可見的一些材料做再次開發和利用,創新出與眾不同的文創產品。因此,我們將文創產品研發鎖定在布藝、布偶這一方面。”張曉彥說。

  據介紹,過去西北地區因物資缺乏,很多人的家裡會將布料重復利用,尤其是一些裁剪後的碎料會被人們拼合縫制成枕頭套、小手套、玩偶、書包等。“我們將一些風格老舊的布料與時下文化創意元素結合起來,研發制作成玩偶、公仔、書包、抱枕等文創產品,展現了甘肅的傳統文化。”張曉彥說。目前,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已經開發出文創產品223種,後續還計劃在敦煌文化、張掖文化、始祖文化、絲路文化中尋找創意,深度研發設計,制作出一批極富地域特色的文創產品。

  張曉彥表示,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打造的文創產品有一個特點,就是具有很強的互動性。“我們可以給游客提供材料包,讓他們自己動手制作玩偶公仔。”

  據了解,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在文創產品設計研發方面有自己的團隊,成員大多是90後。張曉彥表示,甘肅本地的設計師了解本土文化,在進行產品設計時會將甘肅文化元素融入產品中。來自廣東的設計師則會捕捉市場上最前沿、最新的文化動態信息,然後與本地設計師相互協作,從而創作出富有濃厚地域文化底蘊和時尚氣息的文創潮品。

  為把產品做得更好,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還嚴把產品質量關。產品質量監督員對產品進行監督,每一件產品隻有在審核通過後才能進入市場。2022年6月,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文創產品亮相蘭州市首屆文創節,受到游客的歡迎,在不到10天的擺售中,賣出了10多萬元。“目前來看,市場反饋很不錯,尤其是一些產品非常適合作為伴手禮。”張曉彥說。

  雖然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的文創產品市場反響良好,但文創研發團隊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例如,產品銷售平台單一,沒有更多的渠道將產品推送到消費者面前,讓他們認識和選購。“我們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媒體及銷售網絡幫助我們將這些產品推出去,讓更多人能通過這些文創產品對甘肅文化產生興趣。”張曉彥說。(羅赟鵬 張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