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非遺過大年:寄寓美好宏願 彰顯文化魅力
發布時間:2023-01-19 11:27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1-19

  在喜迎新春佳節來臨之際,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指導,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各市(州)文旅部門及各級非遺保護機構踴躍參與的2023年“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線上線下系列活動遍地開花,為全省廣大人民群眾送上了一道道豐富多彩的節日文化大餐。

  近日,敦煌市非遺圖文展成功舉辦,作為2023年敦煌市“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展覽以敦煌市各級非遺名錄體系和民間手工藝品為主要展示內容,通過鮮明的文字和圖片介紹,線上線下展現敦煌市優質非遺資源和敦煌文化深厚底蘊,深受市民游客和媒體好評。

  1月17日,“天涯共此時﹒切切故園情”癸卯兔年(2023)新春民俗剪紙精品展在定西市安定區文化館拉開帷幕。本次展覽以“留得住鄉愁 看得見未來”為主題,共展出作品80余件,喜慶的“年味”感染著每位觀眾,人們在參觀中體驗了豐富多彩的傳統技藝,品民間文化之美,歡慶農歷中國新年。

  平涼市庄浪縣紫荊廣場上鑼鼓喧天,九龍騰飛,氣勢磅礡,氣氛熱烈,傳統地攤兒社火展演活動火熱進行,吸引廣大市民和游客駐足觀賞。據了解,春節期間庄浪縣將開展一系列文化娛樂活動,組織庄浪高抬、地攤兒、馬社火、秧歌、眉戶等非遺項目進行展演,並舉辦“水墨丹青﹒詩畫庄浪”賀新春全民書畫作品展以及“文化進萬家﹒指尖上的傳承”手工非遺體驗等各種活動,讓人民群眾感受中國年的氛圍,激發對傳統文化的尊重和熱愛。

  春節是中華民族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期間也為集中展示眾多非遺項目提供了重要的文化空間。甘肅省非遺保護領域通過組織開展“視頻直播家鄉年”“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線上線下活動,希冀讓傳統節日成為凝聚文化共識、增強文化自信的重要載體,為廣大人民群眾營造濃濃的節日文化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