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非遺過大年:於熱鬧紅火中培根鑄魂
發布時間:2023-01-20 09:20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3-01-20

  非遺傳承流新韻,踔厲奮發啟春華。癸卯兔年春節翩然而至,甘肅省非遺保護領域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錨定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會議明確的重點任務,持續組織開展遍布城鄉的“視頻直播家鄉年”“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集中呈現甘肅非遺系統性保護成果,扮靚隴原大地,煥發勃勃生機,積蓄起建設文旅強省的深厚底氣。

  甘肅省圖書館舉辦了主題為“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傳承傳統技藝 感受文化魅力”的古籍修復與傳拓技藝觀摩體驗活動,包括雕版印刷、碑帖傳拓、古籍裝幀體驗和楹聯送福等多項內容。在活動現場,工作人員現場講解、演示雕版印刷技藝,以棕帚蘸取墨汁均勻地涂刷於雕版上,輕覆宣紙,拂拭紙背,刷印之間,一張張吉祥喜慶的年畫便躍然紙上。讀者還可以自己動手體驗線裝書裝訂,在工作人員的指導和示范下,穿針、引線、裝訂,感受著古籍裝幀的文化底蘊和濃厚典雅的文化氣息。

  蘭州飛天劇院為響應省文化和旅游廳“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積極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和志願服務,邀請省文化館著名書法家任繼軍現場寫春聯,送福到家。劇院與奔流新聞聯合舉辦的“我的甘肅年”短視頻大賽也於1月17日落下帷幕,經過評審選拔,對評選產生的四個優秀作品進行了展示,營造歡樂、祥和、喜慶的中國年氛圍。

  1月18日,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本地各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為依托,以“視頻直播家鄉年”等活動為引領,組織開展“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天水雲上賞非遺”線上展播活動,對天水皮影戲、天水糖畫、天水線材編織、天水八大碗、麥積挂面、天水花燈等具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進行了線上集中展播,和網友一起“雲上”非遺過大年,在年味中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歡樂喜慶的節日氛圍,讓非遺之美觸屏可及,讓廣大群眾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

  隴原大地歡歌笑語,絲路非遺熠熠生輝。通過組織開展甘肅省2023年“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講好甘肅故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保護傳承非遺的參與感、認同感和獲得感,促進了非遺與旅游深度融合發展。